〈華為風暴〉VIX恐慌指數5月飆12% 近一週已見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升溫打亂 5 月股市表現,部分股債更跌回第 1 季的起漲點,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 VIX 波動率指數,5 月上漲 12%,但近一週已有緩和跡象,VIX 指數降已至 14 到 15 之間,顯示市場情緒有緩和穩定跡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VIX 指數(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主要是反映 S&P 500 指數期貨波動程度, 當 VIX 指數超過 40,代表市場對未來呈現非理性恐慌,短線可能出現跌深反彈;指數低於 15,意味市場呈現非理性繁榮,須慎防賣壓出籠。

美中貿易戰引發科技大戰,華為風暴持續籠罩全球股市,台股自 5 月 6 日貿易戰開戰以來,已遭外資賣超 1276.74 億元,與華為相關供應鏈股價更是哀鴻遍野。

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美中貿易紛爭持續發酵並干擾市場,其中又以亞洲市場對此議題相對敏感,美歐股市近期走勢則相對緩和,觀察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 VIX 波動率指數,5 月以來確實大漲逾 12%,但近一週已下降逾一成,指數落在 14 到 15 間,顯示市場情緒相對穩定。

莊凱倫指出,美中之間的貿易角力已非單純藉加徵關稅的問題,建議短線可先關注 6 月 1 日中國對美 600 億商品關稅開徵的影響、6 月底 G20 會議川習是否會面並帶來突破,以及中國是否會對華為禁令進行報復。

莊凱倫分析,美中貿易談判將使全球生產價值鏈展開新一波重組,以因應新關稅壁壘可能帶來對於營運成本、甚至是全球 GDP 的影響,這些都是必須關注的。

展望後市,莊凱倫表示,目前市場對於局勢演變,仍對下半年經濟發展評估維持「放緩」而非「衰退」的預期,因此只要企業獲利基本體質佳、全球央行維持鴿派等現象持續,投資人仍將關注點逐步回歸基本面。

至於在投資建議上,莊凱倫表示,主要方向仍以基本面相對較佳的美股為主,歐股及新興市場則視美中及美歐貿易發展伺機調整,現階段標的上仍大致以大型股和高股息概念為主。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