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梅伊傳24日請辭 恐成二戰來第3短命首相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3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最快可能會在明天宣布辭職。梅伊若於明天宣布辭職,將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任期第3短的首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伊4月好不容易向歐盟爭取到把脫歐日期彈性延後至10月31日,經過1個多月協商後,公布「新脫歐協議」。

為了爭取支持,一直以來反對舉行二次脫歐公投的梅伊甚至鬆口,願意讓脫歐公投死灰復燃,只要議員支持脫歐協議法案,將可就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進行表決。

協議內容一出罵聲四起,保守黨和在野黨工黨都不買帳,脫歐派也對她讓二次脫歐公投有機會起死回生大為不滿。

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昨天晚間宣布求去,表示「無法信任政府能成功脫歐」,她認為二次脫歐公投將會導致嚴重分裂,不認同政府做出妥協,把公投選項又搬回檯面上。

李德森是梅伊擔任首相以來,第36位請辭的保守黨官員,其中21人請辭原因是為了脫歐。

梅伊的新脫歐協議排定在6月7日表決,但原本應該在國會宣布這項議程的李德森卻請辭,目前脫歐協議表決充滿變數,還不清楚誰會接手下議院領袖職務。

「泰晤士報」指出,梅伊今天將全心投入歐洲議會選舉相關事宜,預料明天和下議院保守黨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布萊迪(Sir Graham Brady)談話後請辭。

梅伊提出第二次脫歐公投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許多保守黨閣員加入其他黨員的聲討行列,要將她逼下首相大位。

包括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等人據傳都要求和梅伊會面,稱她提出二次脫歐公投選項的決定太過「大膽」,但梅伊拒絕和他們見面,而是去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進行每週例會。

一名不具名閣員告訴「泰晤士報」:「我們認為應該給她(梅伊)最後一次擲骰子的機會,但她卻拿起骰子,把它們拋到桌面外。」

如果梅伊明天請辭,她的任期將只有1044天,將成為任期363天的英國前首相道格拉斯霍姆(AlecDouglas-Home)、644天的艾登(Anthony Eden)以來,任期第3短的英國首相。

梅伊去年12月已挺過逼宮危機,在保守黨國會議員對她提出的不信任投票中,贏得200名議員的信任票,另有117票不信任。

雖然不信任票破百頗為難堪,但按照規定,保守黨在接下來一年內不能再對梅伊提出不信任案。

不過,1922委員會據稱想要更改規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議員22日已針對是否更改規定投票,選票密封在信封裡,若梅伊在6月10日之前不請辭,就會立刻開票。

一旦梅伊請辭,保守黨將會用兩階段程序選出繼任者,在新首相產生之前,梅伊將繼續擔任首相。屆時會有兩位候選人對決,由12萬5000名保守黨員投票選出新領袖。整個選舉過程預料要花4至6星期。

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上週已經證實,若梅伊請辭,他將出馬爭取首相。他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說:「當然我會出來,我想這不是什麼秘密,但你也知道,現在位子還沒空出來。」(編輯:周永捷)10805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