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被判違反反托拉斯法 經部:代工廠影響不大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3日電)手機晶片廠高通被美國聯邦法官判定違反反托拉斯法,法院並要求高通與客戶重談授權協議。經濟部今天表示,若高通必須修改授權規定,對產業生態必定造成影響,但對代工廠影響應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法官高蘭惠(Lucy Koh)認定,高通(Qualcomm)向其他廠商收取高到不合理的專利授權費,違反聯邦反托拉斯法。高蘭惠諭令高通與客戶重談授權協議,並須以合理價格向其他晶片廠商授權專利。

高通敗訴後,市場看好其對手聯發科營運受惠,激勵聯發科今天股價走揚。經濟部長沈榮津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表示,高通敗訴結果與聯發科直接相關,此外,若高通要與客戶重談協議,也可能影響如蘋果等品牌商的相關供應鏈。

經濟部官員向中央社記者進一步說明,目前高通在市場上較獨占,若被迫開放相關授權規定,競爭對手的發展空間將更大,產業版圖可能產生變化,但影響幅度仍需視授權規定修改幅度而定,且高通表示仍要上訴,現在較難預估。

不過,對於台灣的相關代工廠,官員表示,與高通相關供應鏈主要是台積電等做製造封裝的半導體業者,而台灣半導體實力強,例如幾家國際大IC設計廠都是台積電的客戶,高通減少的部分會從其他競爭業者處補回。

至於裝置端,例如蘋果相關供應鏈,因戰場主要還是在品牌商之間,不會影響供應鏈接單,目前粗估對整體代工廠都不會有太大影響。(編輯:林孟汝)10805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