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雖拒台灣 全會首度引憲章籲勿排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日內瓦23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漸入尾聲,國際挺台聲量及雙邊會談成績亮麗。在邀請台灣參加WHA的提案討論後,大會主席公開強調世衛「憲章原則」,婉轉表達不應排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今年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由於中國打壓,台灣自2017年起,連續3年未能參與WHA。

台灣雖然未受邀,但截至5月23日,台灣17個友邦中,除教廷為非世俗國家,不針對政治性議題表達立場外,共有16個友邦及8個理念相近國家以不同方式發表友台言論。

此外,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也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並透過與其他國家舉辦雙邊會談等方式,向國際發聲。截至22日為止,陳時中在日內瓦已舉行71場雙邊會談,超過去年的60場。

除國際挺台聲量及雙邊會談交出亮麗成績外,記者也觀察到今年與WHO交涉爭取到新成果。

根據WHA5月17日「補充議程項目建議」文件,除公布有14個國家提案把「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一案列入議程外,值得注意的是,WHO秘書處悄悄改變了註解文字。

今年文件註解寫明「提案是以原文印發,所採用的名稱並不代表WHO秘書處對任何國家、領地或地區或其當局的合法地位有任何意見,用詞與WHO的用語並不一致。」

相較2018年WHA大會同樣一份文件,WHO今年刪去了註解中強調「WHO的用語為中國台灣」(Taiwan,China),拿掉了「中國台灣」,可以想見中國一定相當有意見。

此外,今年WHA大會對台灣而言,另一個不同之處是,大會主席首度在所有成員國前公開強調「世衛憲章所揭櫫的原則」,婉轉表達不應有排他性。

今年WHA大會主席為寮國衛生部長西哈馮(Bounkong Syhavong),5月20日全會開幕日下午在友邦與中國針對「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提案「2對2辯論」後,立即宣布提案不納入議程,在場旁聽的台灣民眾感到憤怒,有些人還離席,但隨後卻有一個新發展。

當修正議程項目結束要進入下一階段前,西哈馮在議事人員提示下,拿稿唸出「大會主席表示感謝所有成員國配合與理解,以預測性及有序方式處理相關議題,進一步促進大會的效率,以及在世界衛生組織憲章中所揭櫫的原則」。

WHO憲章正明述:「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這是WHA首度有大會主席公開在不納入台灣參與的提案討論後,主動強調WHO憲章原則,雖然主席只是婉轉表達不應有排他性,但已經跨出一步。

在中國打壓下,WHA依舊拒絕讓台灣參與,但回顧台灣近一年與WHO往來也慢慢有一些新方向。去年5月總統蔡英文宣布捐贈100萬美元給WHO,雖然最後WHO秘書處因政治考量,無法提出讓台灣滿意的安排而中止此案,但交涉過程長達7個月,相較2014年短期間內就遭拒,顯示WHO是有認真考量。

今年WHO部份文件用語改變以及WHA全會上提出憲章原則,台灣參與WHA雖然依舊嚴峻,但已有微妙的改變。(編輯:周永捷)10805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