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柯文哲訪日 謝長廷:核食是今後要面對的問題

受邀訪問日本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晚間在東京與駐日大使謝長廷晚宴。(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受邀訪問日本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晚間在東京與駐日大使謝長廷晚宴。(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綜合報導

受邀訪問日本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出席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後,晚間在東京與駐日大使謝長廷晚宴,談到敏感的日本核食是否開放進口台灣?謝長廷受訪表示「核食問題在台灣是政治化」,「無論現在或未來,都是要面對的問題,希望以科學來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認為,柯文哲在核食議題上採比較正面的態度,是否認為邀請柯訪日,會比較有進展?謝長廷回答,核食問題在台灣是政治化,也認為禁止核食的國家都是跟日本關係不好的,跟中國關係改善後,就依照國際規則來處理,無論現在或未來,都是要面對的問題,希望以科學來面對。

媒體詢問謝長廷,適逢2020大選快到,似乎是比較敏感的時間,他個人是不是也支持柯市長?謝長廷回應,對,這很敏感,他怎麼樣答都不對,所以他個人也希望高雄市長韓國瑜也來,讓他可以表現一下「外交是超越黨派」的。媒體追問如果韓國瑜來,大使也會這樣陪?謝長廷秒答「當然,當然」。

媒體再問「現在柯文哲跟民進黨關係緊張」,柯文哲反問「有嗎?沒有啊,哪有?」媒體續問,尤其是新潮流?謝長廷表示,你這樣一講,他坐在這裡一直緊張起來;柯文哲聞言大笑。

最後,媒體好奇柯文哲今天與多名日本眾議員見面談了什麼?是否有提及選總統、核食議題?柯文哲表示,答案都一樣,他引用日本歷史人物織田信長、德川家康的故事「等天亮、等下雨、等敵軍走入陣地、等杜鵑鳥啼」 ,下午會面主要交換了國際間大家關心的美中貿易戰影響,因為河景議員是美日間重要的聯絡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