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IMF指報復關稅幾乎由美商自吞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美中貿易戰打到天昏地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宣布補貼因貿易戰而受到損失的美國農民160億美元,並得意洋洋地表示,這些援助都來自於從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但差不多同時,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公布新報告,指美國加徵關稅成本幾乎都由美國進口商承受,美中貿易逆差幾乎沒有變化,受害的輸家是美國與中國的消費者。

川普23日在白宮接見農牧業組織代表,宣布將提供160億美元援助,包括145億美元的直接補助,從7月開始分批發放,以及14億美元補貼滯銷農產品、1億美元用於開發新市場等。

但是根據IMF最新發布的《美中貿易緊張局勢造成的影響》中,則提到美國和中國的消費者顯然是貿易緊張局勢的受損者。包括Cavallo、Gopinath、Neiman以Tang等研究機構發現,因關稅上升造成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從中國進口的(關稅加徵前)跨境價格幾乎沒有變化。

這份23日發表的報告指出,關稅加徵後進口價格急劇上漲,與關稅幅度一致,而一些關稅已經轉嫁給美國消費者,例如洗衣機,其他則由進口商自行吸收。如果關稅進一步提高,再向另外約3000億美元中國入口貨加徵關稅,可能一樣會轉嫁給消費者。美國與中國的消費者明顯是貿易戰最大輸家,而全球經濟復甦也將被拖累。

IMF報告直言,美中貿易戰再繼續打下去,將使全球 GDP下降三分之一個百分點。

對此,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有同感,該組織總幹事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受訪時表示,美中貿易戰不止對美國與中國,對每個國家都產生負面影響,投資者與消費者都無法置身事外,全球經濟擴張也因此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

專訪尤美女》同婚專法險過不了...原來是「他們」感動了綠委

薩爾瓦多新政府6/1上任 準副總統:不排除與台復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