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開放日本核食?柯文哲:核災改名「符合安檢」就解套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24日與日本自民黨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共進早餐,「開放日本核食」成為焦點。(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24日與日本自民黨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共進早餐,「開放日本核食」成為焦點。(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今(24)日與日本自民黨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共進早餐,對方抱怨若台灣再不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未來將無法訪問台灣,柯文哲建議把「核災地區食品」改名為「符合安檢」,並採用與歐美相同標準即可解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萩生田光一對柯文哲說,他上次訪問台灣是去年3月,不過台灣隨後就通過反核食公投。如果日本核食問題沒有解決,他將很難再到台灣訪問。

柯文哲會後受訪表示,對於日本期盼台灣開放進口福島核災食品,雙方的意見一致。柯說,蔡英文總統不是說「It's Science(這是科學)」,對於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台灣只要跟世界接軌,用美國、歐盟的標準處理就好,「這是很簡單的事情,為什麼會搞到後來亂七八糟」。

柯文哲說,萩生田光一支持台灣,結果台灣卻用這麼奇怪的標準反核食,讓他們抱怨。媒體詢問柯是否要幫日本解套?柯文哲回答,這是科學題目,用科學方式解決就好,重點是有沒有符合標準,這樣就好啦,台灣何必用跟美國、歐盟不一樣的標準,「科學問題,科學解決」。

柯文哲指出,有時候不要被標題誤導,如果用「核災地區食品」當然不行,但用「符合安全標準」就可以,這事情其實沒這麼難。對於日本議員的抱怨,柯文哲說「不要緊,你來台灣,我請你吃飯」。

柯文哲說,台灣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只要日本支持,就很容易進去,「台灣總是要活下去,2018台灣在經濟政策上最大的敗筆,就是沒有加入CPTPP 國際自由貿易」。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24日與日本自民黨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共進早餐,「開放日本核食」成為焦點。(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24日與日本自民黨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共進早餐,「開放日本核食」成為焦點。(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