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孔腹腔鏡大面積切肝手術 保住企業公關一命

▲新竹馬偕醫院單孔腹腔鏡大範圍切肝手術 保住中年男子一命。(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新竹馬僣醫院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單孔腹腔鏡大範圍切肝手術 保住中年男子一命。(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新竹馬僣醫院提供)

記者王漢青 / 新竹報導

擔任企業公關高層的50歲林先生,本身為B肝帶原者,非常重視日常作息,也持續在醫院定期追縱病況,病發前沒有任何身體不適的情況,直到公司健康檢查發現肝臟異狀;所幸經醫院診斷後,進行單孔腹腔鏡大面積切肝手術,才保住一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莊樹宏指出,新竹馬偕醫院為台北地區外,唯一執行單孔腹腔鏡切肝手術的醫院,雖然單孔腹腔鏡切除肝臟的難度高,但因為術後傷口小、出血量少,病患也有較佳的恢復力。

莊樹宏說,單孔腹腔鏡手術多運用在膽囊、闌尾切除,少部分會進行於大腸切除、胃袖狀切除、胃繞道手術,而在台灣進行單孔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更是少之又少;原因是大型肝臟切除手術非常複雜,肝臟內佈滿大小血管、肝內膽管,手術中稍不慎就會發生大出血,或是術後膽汁滲漏,嚴重時可能有致命風險。

不過,單孔腹腔鏡切肝的手術,能讓病患復原快速且疼痛感輕微,疤痕也不明顯,一般中小型手術通常開完刀後約1至4天即可出院,大型的手術,如大範圍肝臟的切除、胃癌切除或胰尾切除,則也僅約需一週。

莊樹宏表示,雖肝臟手術困難度高,但已累計近40例使用單孔腹腔鏡進行肝臟切除的手術經驗;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大範圍肝臟切除術後引起的併發症約為三成,但新竹馬偕醫院因手術所產生的併發症則是不到二成,未來醫院更將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希望在外科領域能提供更精進的醫療技術服務民眾。

另外,醫師也提醒,肝臟腫瘤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需要抽血檢驗及影像學來判斷,如出現腹痛、腹脹、食慾不振、體重下降、黃疸、水腫等症狀,可能為肝病末期;建議有肝炎或大量飲酒病史的民眾,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或健康檢查,隨時注意自身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