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廢輪胎堆置場大火善後 議員抨擊環保署拿錢不辦事

▲議員張瀞分、李榮鴻抨擊環保署收了輪胎回收清除處理費,收錢不辦事,放任廢棄輪胎堆置,衍生環保公安問題。 (圖/柳榮俊攝2019.5.24)
▲議員張瀞分、李榮鴻抨擊環保署收了輪胎回收清除處理費,收錢不辦事,放任廢棄輪胎堆置,衍生環保公安問題。 (圖/柳榮俊攝2019.5.2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后里區一家廢輪胎堆置場日前發生大火,造成嚴重空污;台中市議會今(24) 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市議員張瀞分、李榮鴻持續關切火場及周邊善後狀況,也抨擊環保署收輪胎回收清除處理費卻不辦事,放任廢棄輪胎堆置,衍生環保公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瀞分說,后里廢輪胎廠大火,延燒40個小時,被燒毀的廢輪胎,市府應該督促業者盡速處理,監控是否汙染土壤、水源、甚至農作物,並且追蹤這些廢輪胎的流向。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因為先前連日大雨影響清理工作進行,業者也提出申請展延清理期到月底,至於附近溪流及上下游的水質,除因為消防滅火及大雨導致雜質較高,其他都沒有異常,土壤重金屬及戴奧辛檢測也沒有異常,水公司也持續監測空污是否飄散到給水廠,目前狀況也正常;另外,鄰近水稻遭大火高溫損傷的部分,會要求業者賠償。

張瀞分指出,這一場大火不只燒出空氣汙染問題,也燒出廢輪胎去化問題,環保署針對每一輛輪胎收取回收清除處理費,不論大小車輛,甚至腳踏車都要收輪胎回收清除處理費,以小客車來計,依輪胎大小每個收取40元-120元不等,這些錢也轉嫁給消費者,且進到環保署的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環保署卻放任廢棄輪胎堆置,衍生環保公安問題。

李榮鴻更痛批環保署拿了錢卻不辦事,不論進口或台製的輪胎一出廠,這筆回收清除處理費就要繳到環保署,廢輪胎堆置場發生大火卻撒手不管,連看都不來看,如果中央還是繼續拿錢不辦事,把責任推給地方,廢輪胎會越堆越多;另不只廢輪胎去化有問題,垃圾焚化爐的底渣去向也要好好規劃處理,否則這些廢棄物越堆越多,有一天會爆發嚴重的環保公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