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飲這2種壯陽補品 66歲老翁鬼門關前走一遭

▲朱先生喝生鹿血及生鱉血,以為能強身健體、補腎壯陽,但併發敗血性休克。(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朱先生喝生鹿血及生鱉血,以為能強身健體、補腎壯陽,但併發敗血性休克。(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自己喝坊間補品想「壯陽」,卻差點丟掉一命! 66 歲的朱先生日前聚餐喝生鹿血及生鱉血,以為能強身健體、補腎壯陽,沒想到回家後發燒、嗜睡、畏寒,症狀持續 2 天才緊急送醫,檢查後確診敗血性休克,所幸住院治療一周後從鬼門關走回來,驚嚇經驗讓他直呼「再也不敢喝生鹿血和鱉血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表示,敗血症患者並不罕見,但這名老翁沒有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菌尿狀況很輕微,肺部、皮膚均無明顯感染跡象,近半年內也沒有旅遊史,但到院時卻呈現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非常不尋常。

經注射廣效抗生素治療 2 天,血壓狀況仍不穩定,直到住院 2 天後血液培養報告顯示為抗藥性的大腸桿菌,調整後線抗生素後,敗血性休克情形才逐漸改善。

患者太太坦承朱先生平時就有吃動物性補品的習慣,日前與朋友聚餐更喝下 30 毫升的生鹿血及鱉血。同行友人飲生鱉血、生鹿血加高梁也出現類似症狀,所幸其他人在家自行服用退燒藥休養後並無大礙,唯獨他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差點丟掉性命。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於加護病房關心患者恢復情形。(圖非當事人)(圖/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於加護病房關心患者恢復情形。(圖非當事人)(圖/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陳虹志醫師解釋,鱉魚若是由民間養殖得來,養殖業中會使用抗生素來治療及預防細菌感染性疾病生,但是若使用過當就會造成抗藥細菌產生。

就算吃的是野生的鱉魚,台灣河川水中殘留藥物的實驗證明,河川水中充斥抗生素、止痛藥及慢性病用藥,就算飲用野生的生鱉血,一樣可能會造成抗藥性細菌感染,更何況鱉還有水蛭等寄生蟲卵存在可能,生飲實在非常危險。

陳虹志指出,大腸桿菌雖然是人體腸道內正常菌群,但當大腸桿菌離開腸道,常見引發尿路感染;而該患者有可能是生鱉血經由口腔、食道、胃壁黏膜吸收後造成菌血症。陳虹志醫師提醒,少吃來路不明生食,大腸桿菌在 70 度以上高溫就可被消滅,建議將蔬菜、肉類煮熟後再食用。處理食材時,生肉和熟食的砧板、刀子也應分開使用,避免病菌交叉感染。還有不要輕信坊間偏方「以形補形」,如有性功能障礙應求助泌尿科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