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右派崛起 難民議題槓上梵蒂岡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4日專電)歐洲議會選舉昨天開跑,右派、民粹路線崛起備受關注,義大利也是重要指標。若右派大勝,義大利恐對移民難民採取更嚴苛的排外政策,反歐盟的疑歐派勢必也會聲量大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利目前聯合政府是由右派政黨「聯盟」(Lega)與民粹政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組成,其中右派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身兼副總理與內政部長,他最近才因難民安置問題,公然槓上梵蒂岡。

5月的第二個週末,專門負責教廷慈善救助事務的樞機主教約斯基(Konrad Krajewski)爬進人孔蓋,突破封鎖替羅馬一棟公有大樓恢復電力和瓦斯,因為大樓內有400多位非法佔用建築的無家可歸難民,包括許多小孩,他們因為付不出帳單,被羅馬市政府斷水斷電。

約斯基的人道救援贏得許多掌聲,卻惹惱薩爾維尼。對非法移民持「零容忍」政策的薩爾維尼,立刻要求梵蒂岡必須支付水電帳單。約斯基回應時調侃薩爾維尼的小氣,表示教廷願意埋單,甚至可以連薩爾維尼的水電帳單一起付。

教廷通常不會公然與政治人物為敵,但教宗方濟各特別關懷移民難民問題,薩爾維尼拒絕讓非洲難民船登陸義大利等主張,本已處處踩到梵蒂岡的地雷,這次事件成為導火線,讓教廷罕見地全面動員封殺薩爾維尼。

薩爾維尼日前在米蘭大教堂造勢時,手握天主教念珠,自稱獲得聖母祝福,教廷國務卿馬上出面澄清說,上帝是全民的,不該被利用來選舉。天主教媒體接連撰文撻伐薩爾維尼,一篇內幕報導還透露,熱愛與不同立場者對話的教宗,獨獨堅拒與薩爾維尼見面握手。

不過個性強勢的薩爾維尼並未示弱,似乎也不在意捲入更多戰線。他和五星運動黨聯合執政後,雙方分歧愈來愈多,其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義簽署「一帶一路」協議時,薩爾維尼就公開反對,他甚至拒絕出席歡迎習近平的國宴,擺明讓設宴的義國總統與主導簽約的義國總理難堪。

薩爾維尼這種敢言和尖銳的政治風格,雖然常讓他陷入爭議,被菁英分子點名為法西斯主義的復辟,但在義大利經濟景氣低迷的環境下,卻也容易引起普羅大眾共鳴。

許多民眾不滿歐盟要求義大利執行財政緊縮政策,讓他們勒緊腰帶過苦日子,對於義大利因地理位置,成為非洲和中東難民湧入歐洲的門戶,也感到頗不公平,開始視難民為製造社會問題和拖垮經濟的沈重負擔。

薩爾維尼靠勤跑基層,在社群網站發動「自拍」活動等親民手段,讓他領導的聯盟黨近日民調支持率衝高到30%,義國媒體分析,薩爾維尼把這次歐洲議會選舉,當成對自己參政表現的公投。

歐盟成員國將於26日全部完成投票,歐洲議會選舉初步結果最快當天揭曉。

如果聯盟黨在歐洲議會選舉大勝,薩爾維尼可能進一步考慮跟五星運動分道揚鑣,與其他右派政黨重新組成右派政府,因此這次選舉對義大利來說不只攸關歐盟事務,更是義大利政壇的權力洗牌,將深深牽動義大利未來的政局。(編輯:林憬屏)1080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