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總統初選民調找誰比我都接受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繼日前拋出贏的策略後,24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希望依照原來初選辦法進行民調,「跟誰對比,我都接受」(圖/翻自台灣羚聲網站)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繼日前拋出贏的策略後,24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希望依照原來初選辦法進行民調,「跟誰對比,我都接受」(圖/翻自台灣羚聲網站)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繼日前拋出贏的策略,他今(24)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希望依照原來初選辦法進行民調,「跟誰對比,我都接受」,只希望維持黨的體制、初選公信力,這樣社會才能接受。還說,「今天我如果沒有出來選,民進黨會是一攤死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22日親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向黨主席卓榮泰及5人小組提出新方案,賴清德昨天接受媒體專訪強調,新方案不是突襲,而是在不修改初選辦法,以及尊重總統蔡英文的原則下,他與蔡總統不論是同輸或同贏高雄市長韓國瑜,他都支持蔡英文,但只有他贏高韓國瑜,但蔡總統輸韓國瑜的情況。

對於新方案,賴清德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對於初選兩個多月來飽受謠言困擾,質疑他登記總統初選的誠信問題。賴清德說,11月24日九合一敗選,沒想過要參選2020總統,如果是因為在台南市長與行政院長任內,曾說過支持蔡總統,被認為違反誠信他尊重,但當時民進黨尚未經過九合一敗選。

不過他也表示,如果是因為聽信謠言,指1124之後民進黨曾有份量很高的人,徵詢他是否參選總統,他要說「沒有這件事,沒人問他」。甚至有謠言說,民進黨制定總統初選辦法時,也曾經徵詢過他是否要參選總統,他說不選,才把初選時間訂很短,但這不是事實,「黨中央沒人問過他要不要選」。

賴清德強調,初選這兩個月來,他秉持君子之爭,但很多謠言與不實傳聞,都說他沒有誠信,「有人故意說謊話,傷害我,說我沒有誠信」,他要說明。至於執意初選黨會不會因此分裂?他說,黨不會因民主程序而分裂,經過民主程序才能凝聚支持者,初選用意在此,「今天我沒出來選,民進黨一攤死水」。

賴清德表示,民主就是人民作主,台灣這個大局不是兩個人說好,或是黨內少數幾個人說好就會好,支持者絕對轉頭就離開,但是若經過民主程序談理念、對過去執政做檢討、說明要把台灣帶向何處,才有可能重新找回人民對黨的信心。

賴清德說,他與蔡總統一定要合作,全黨一定要團結,每一個人不論贏或輸都要接受初選結果,這樣的團結才是真團結,這樣的合作才有力量。而5月22日到黨中央不是去沒收中執會,他沒有這個權力,但如果當天中執會提案要求表決更改遊戲規則,民進黨就倒,因為社會無法接受。

對於他提出的新方案,賴清德說,這是為了化解初選的僵局,蔡陣營要與韓國瑜進行對比式民調他接受,並希望依照原來初選辦法進行民調。他強調,「跟誰對比我都接受」,只希望黨的體制能夠維持,初選能有公信力,社會才能接受。至於是否為了顧全大局而退出?賴清德說,不會因為遇到困難就退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