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眾院網路投票 多數支持同性民事結合合法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4日專電)菲律賓眾議院最近在網站上舉辦線上投票,詢問民眾對眾議院一項同性伴侶民事結合(same-sex unions)合法化提案的意見,目前有51%票數表示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眾議院網站首頁的線上投票(online poll)問道:「你是否贊成眾議院提案,在本國使同性結合為民事伴侶合法化?」

選項包括:「是,因為這將給予同性伴侶平等的公民權利。法案提供這些伴侶法定的伴侶地位,以支配他們的財產權、子女監護權和領養權」、「否,因為(法案)潛在意圖是使同性婚姻合法化,我個人認為這是錯誤的」及「我尚未決定」。

截至今天下午6時,有3萬7600多人投票,約50.69%是贊成票,48.84%是反對票,其餘表示尚未決定。

眾議院網站的線上投票連結是http://www.congress.gov.ph/,由於網站並未對投票身分設限,在台灣也可以投票,推測在其他國家也可投票,無需具菲律賓公民身分,大概無法反映菲律賓民眾對同性結合的看法。

網路上說明,這項投票是為了促進公眾討論,不代表菲律賓眾議院成員的意見。

菲國眾議院前議長阿爾瓦雷茲(PantaleonAlvarez)於2017年10月提出「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LGBT)配偶民事結合」合法化法案,賦予LGBT伴侶與異性夫妻相同的民事權益,但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伴侶須同居2年以上,且兩人關係必須眾所周知。

由於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為尊重教徒感受,眾議院特意避免在法案中使用「同性婚姻」一詞。

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2018年3月調查顯示,對於「應該有法律允許兩男或兩女民事結合」,約61%菲國民眾反對、22%贊同,16%民眾尚未決定。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7年3月曾說,同性婚姻在菲律賓難以實現,「不分他或她,那是外國的文化,但在我們這裡是行不通的,我們大多數是天主教徒」。

不過,同年12月,杜特蒂改變立場表示:「我支持同性婚姻。問題是,我們必須修改法律,且我們可以修改法律。」

除了對同性婚姻的立場受天主教信仰影響,菲律賓也是教廷之外唯一禁止離婚的國家。(編輯:郭中翰)1080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