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人工智慧將加深貧富差距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4日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到國立交通大學演講時預測,25年後將會看到社會重要改變,尤其在人工智慧取代多數工作後,不僅加深社會貧富差距,更會對社會和諧與穩定帶來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交通大學全球校友商界領袖峰會」今天在交大博愛校區舉行,300多名來自於新竹、北京、 西安、上海、西南五校交大的校友齊聚一堂,共商數位時代的教育、產業問題,以及未來在智慧醫療、運輸產業的發展。

張忠謀受邀出席演講「數位時代的教育和社會」,他將數位時代分為3個階段,包括自西元1980年IBM宣布進入電腦市場至1995年間,網路的迅速發展是第一時期,可稱為數位時代的先驅;1995年至現在的手機時代,改變了幾10億人的生活及工作方式;現正展開的數位時代,可謂「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的時代。

張忠謀預測,25年後將會看到社會的重要改變,尤其在人工智慧取代多數工作後,不僅會加深社會上的貧富差距,更會對社會的和諧與穩定帶來相當大的挑戰。

張忠謀也對教育體系提出建議,除了要培養具有一技之長的下一代,更要培養具有終身學習的習慣,他強調,終身學習的真正含意是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有了終身學習的習慣,就能培養終身思考的頭腦。」

張忠謀認為,維持終身學習與思考的思維並非高等教育的責任,而是從基礎教育開始立基,他建議,教育改革要考量社會、市場現況,並邀請企業界人士加入商討政策改革。

交大美洲校友總會理事長陳亮潔表示,科學技術不斷發展創新,提高了人類生活水平,更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大膽預測,再過17年將會看見機器人與人類共存。

交大校長張懋中表示,未來交大將與陽明大學合校,更名為陽明交通大學,邁入生醫資電領域,並將博愛校區建設為生醫園區;今天論壇針對智慧醫療與智慧運輸深入討論,象徵交大將大步邁向智慧醫療的新時代。(編輯:張銘坤)1080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