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911 美軍紐約號運輸艦如浮動紀念館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4日專電)紐約軍艦週(FWNY)邁入第31屆,美加兩國10多艘艦艇參加,與911事件淵源深厚的紐約號兩棲船塢運輸艦是活動主秀,艦上處處可見「永誌不忘」字樣,如同一座浮動紀念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軍艦週每年在陣亡將士紀念日前後登場,今年從5月22日進行到28日,免費開放民眾登艦參觀、與官兵互動。紐約號(USS New York, LPD 21)是美國海軍今年派出4艘艦艇之一,停靠在曼哈頓88號碼頭,為紐約軍艦週媒體日主角。

紐約號是美國海軍史上第5艘以紐約州命名的軍艦,也是紀念911事件罹難者的3艘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運輸艦之一,姊妹艦阿靈頓號(USS Arlington, LPD24)參與去年紐約軍艦週。

紐約號船身採用7.5噸世貿雙子星大樓倒塌遺留的鋼材。船內連通上下層的斜坡上方,有塊世貿遺址留下的無切割原鋼,重1000磅(約453.6公斤),上面刻有世貿中心、2001年9月11日及艦銘「犧牲淬鍊力量,永誌不忘」。

走到艦尾停機坪,可見一幅鳳凰浴火重生的巨型圖像,背後兩道垂直黑影象徵世貿雙子星大樓,在淺灰船身上格外顯眼。

去年4月接任紐約號艦長的迪沃爾(Brent DeVore)受訪時說,整艘船有如緬懷911事件罹難者的浮動紀念館,全艦900名人員承繼犧牲淬鍊力量的精神,回到紐約別具意義。

紐約號造價約16億美元,今年正好服役10週年,目前以佛羅里達州麥港(Mayport)為母港。長208公尺、寬32公尺,主要任務是在近海將兩棲陸戰隊運送上岸。

這艘巨型艦艇在停機坪展示陸戰隊使用的MV-22魚鷹型傾斜旋翼飛機、AH-1眼鏡蛇直升機;船身內空間寬廣的塢艙,則展示氣墊登陸艇(LCAC)、兩棲突擊載具(AAV)。

迪沃爾婉拒詳談紐約號任務細節,僅提到2017年耗費不少時間在佛州參與颶風救災工作。

他呼應美軍近年強調的航行自由指出,紐約號和美軍與其他國家合作,確保商務船隻在海域安全暢行無阻,「我們在世界各地以前沿部署(forward presence)實現這項目標,對世局穩定產生正面影響」。(編輯:施燕飛)1080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