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廚精英賽台灣爭光 鄭錦慶奪個人賽總冠軍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24日專電)2019馬來西亞世界名廚精英賽今天在吉隆坡萬豪酒店登場,台灣參賽者鄭錦慶以中西式烘培類作品「花籃錦繡」奪得個人賽總冠軍,揚名海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逾百位來自世界各地廚師雲集,精心炮製一系列以「地球村」為概念的健康、養生、不過分調味的佳餚,參賽作品高達150種。

台中弘光科技大學餐廳管理系教師鄭錦慶在「馬來西亞世界名廚精英賽」(Malaysia World Elite ChefsChampionship)頒獎典禮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非常高興能在馬來西亞這項國際比賽榮獲個人賽總冠軍,這也是他從事餐飲行業以來奪得的最高榮譽。

他說,本次作品符合大會主題,崇尚自然和養生,用中式麵點手法和概念,如發麵、油皮、油酥、糯米點類,利用各種手法塑造中式點心的技巧,營造出花團錦簇的效果。

他指出,本次賽事主題發想必須以清真食品為主,因此不能採用任何豬肉製品,以符合馬來西亞民俗傳統,不過台灣在豬肉的料理上運用廣泛,因此這次比賽也面對一定的挑戰,他最終選用雞肉和海鮮和素食,也讓他從中體會避免一些材料也能創造菜餚發想。

另外,以西式冷盤「鮭魚海鮮慕斯菠菜捲佐咖哩紅椒葉」奪得個人賽特金獎的邱英洋來自台南,他說,此次採用的波菜是他在年輕時,剛開始做菜採用的第一種料理,希望以此向年輕歲月致敬。

邱英洋回憶起30年前用波菜為自己心愛的女生下廚,也開啟了他踏入餐飲業的起點。

他指出,一開始參賽時得知此賽事不能採用非清真食品,因此選材上也少了許多,因此他最後選擇採用海鮮來搭配他所中意的波菜,也了解到沒有了豬肉,還是可使用各種素材變換出各類料理。

在團體賽方面,名為「台灣猛牛」的台灣團體也奪得團體特金,他們分別是林宇志、郭權維、楊采樺和林佳瑩;除了36歲的帶隊老師林宇志之外,其他團員平均年齡僅17歲。

林宇志受訪時說,本次作品名為「古色穀香」,以台灣的農業稻穀為擺設,中西合璧的料理融入在地食材,再加上海鮮和羊肉,並以清淡方式烹調,以講究健康飲食。

他說,團隊為了參賽,共花了半年時間準備,他們透過這次比賽觀摩到各國廚師的廚藝,因為料理界也是學無止境,希望能夠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

這場賽事的團體賽總冠軍是豪庭酒家;另外2名在個人賽中獲獎的參賽者分別是馬來西亞籍的林子詠和姚民賢。

這次比賽的100多位選手包括來自日本、韓國、菲律賓、義大利、新加坡、印度、香港、澳門、中華民國及馬來西亞等十個國家地區的餐飲美食高手,平均有10年以上的廚藝經歷,充分運用食材及烹飪技能,發揮各種創意,以展現各國餐飲特色。

此次比賽活動的主辦單位是來自台灣的「中華國際美食藝術協會 」(Chinese InternationalGastronomers Association)及在地的「馬來西亞名廚公會」,兩者都是歷史悠久、富有盛名且受尊重的專業餐飲組織,多年以來已經在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香港及澳門等地舉辦世界級美食大賽,深受業界及美食家推崇。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洪慧珠表示,台灣美食世界聞名,現在的美食進階到另外一個層次,非常注重擺盤,食材皆採用天然、符合現代人養生的原則,看到參賽者運用各種創意巧思來展現作品,真的令人非常印象深刻。

她說,餐飲美食就是國家的軟實力,能反映出文化深度,還有身在自由民主國家激化出來的創意,這讓台灣的軟實力在馬來西亞和國際舞台上發光。

她也認為馬來西亞人口味較重,因此一些較清淡、清爽健康的飲食可以介紹給馬國朋友,相信會受到很多人歡迎。

她讚揚59名台灣參賽者發揮自己創意,發揚台灣飲食層次和概念,並引以為傲。

另外,馬來西亞名廚公會會長李金順表示,本次比賽是為了讓各界名廚互相切磋,而賽事主體以環保、健康及衛生為主,這也是首次與中華國際美食藝術協會在馬國合辦這項比賽,賽事作品都必須是清真食品。

中華國際美食藝術協會理事長尚潔梅表示,馬來西亞南洋風味飲食非常棒,各地高手拿出絕活,彼此能夠交換經驗,或許能增加彼此在未來創造新菜色的元素。(編輯:林憬屏)1080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