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醫師病人更是教練 推廣銀髮運動翻轉老化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銀回健康動起來3(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今年51歲的康寧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郭健中,看著失能的岳父靠著運動一步步擺脫輪椅、拐杖,他考取健身教練,投入銀髮健身領域,不僅替老人創造回春奇蹟,也找回自己的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小在彰化長大的郭健中,個性愛玩、愛冒險,發現急診醫師什麼都要懂,還得有綜合應變的能力,既刺激又有成就感,一頭栽進急診領域,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時曾深入台中谷關災區設立醫療站,南亞海嘯時也曾到斯里蘭卡救災,他笑說:「我的生活喔,下班比上班還忙」。

年輕時就確診僵直性脊椎炎的郭健中,急診醫師生涯多年來歷經輪班、熬夜折騰,加上龐大的工作壓力,加上他吃東西從不忌口,高血壓、痛風接連找上身。

即將步入50歲的某天,他突然驚覺「難道要一輩子當醫生,過著日夜顛倒的日子嗎」,於是人生下半場大轉彎,愛玩的他考上導遊證照,成為全台首位醫師導遊,在急診室外找到春天。

正因他的醫師身分,各種老人團便順利成章地通通排給他,當時他就經常準備健走杖,帶著膝蓋不好、腿腳無力的客人上山下海,但真正跨足銀髮領域,其實是岳父在背後推了一把。

郭健中說,他的岳父高齡94歲,身體硬朗,有一次打太極拳不慎跌倒受傷,從此以輪椅代步,每天讓外勞推著他到公園曬太陽,短短半年後便再也站不起來。

眼看岳父一天天衰弱,郭健中開始揪全家人一起陪岳父走路復健,並替他報名陽光基金會旗下「陽光活力中心」的運動課程,不過短短2個月,曾經連起身都要人攙扶的岳父,有一天看完電視突然自己走回房間睡覺,讓全家人看了傻眼,沒多久岳父甚至重回公園打太極拳,讓郭健中體會運動真能創造「回春的奇蹟」。

後來,他發現岳父以前不是站不起來,而是擔心摔倒、受傷才不敢站起來,但陽光活力中心的教練讓他在安全的環境中練習肌力,每次運動完,健身房的每一個人都會給他最大的掌聲和鼓勵,讓他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久而久之竟化不可能為可能。

為了幫助更多老人創造奇蹟,郭健中到加拿大進修考取健身教練執照,到陽光活力中心帶著老人家做運動,利用健走杖讓他們能夠安全地行走,再透過重量訓練增加肌力,看著原本坐輪椅被家人推著來的老人家,漸漸能站、能走最後擺脫輪椅,不需別人攙扶,給他滿滿的動力。

郭健中笑說,擔任健身教練的一年多來,不僅他的肌肉變紮實、啤酒肚都消了,以前因為僵直性脊椎炎挺不直的腰,不知不覺間也直了許多,歷經醫師、導遊的磨練,他在銀髮健身領域找到自己下半場的人生目標。

他強調「再怎麼虛弱的人,都有適合他們的運動計畫」,希望推廣銀髮運動以及健走杖,鼓勵更多老人家走出家門,一起愈動愈健康。(編輯:陳清芳/方沛清)1080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