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業獸醫荒有解 成就感讓年輕人想投入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酪農業獸醫師荒有解。新世代創業的獸醫師龔建嘉說,已助40多人實習,有人投入了。其中81年次的獸醫師吳芥丞說,因為學習完整,成就感又大過當寵物獸醫師,學弟妹也躍躍欲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酪農業是農業中收入相對佳的,卻不只缺工,更缺獸醫師,因為年輕獸醫師優先考量當寵物獸醫師。

全台酪農業僅30位獸醫師,獸醫師荒不利動物福利,乳牛不健康,乳品品質也會受影響。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近期發布全台6萬頭泌乳牛恐過半面臨5大痛苦調查結果,包含密集懷孕泌乳而消瘦,引發產後2個月間的乳房炎、蹄病等疾病發生率達7成5。

如今獸醫師荒有解了。龔建嘉與林曉灣、郭哲佑三人,以群眾集資於2015年創立「鮮乳坊」,帶著社會企業觀念投入酪農業,不僅因為落實動物福利,產出乳脂含量直逼日本娟姍牛的鮮乳,讓日本同行驚豔;創業才4年,已默默培育獸醫師,為改善台灣酪農業體質點亮契機。

龔建嘉說,目前鮮乳坊在全台鮮乳產業市占率約2%到3%,近年每年撥出新台幣100萬元,讓台大、中興、屏科大獸醫學系學生到他們契作牧場實習,學習落實動物福利管理及醫治乳牛等課程,累計有40多人到牧場實習過,今年並有2位取得執照的新手,確定留在酪農業服務。

其中屏科大畢業的吳芥丞接受專訪時告訴中央社記者說,他是81年次,大三那年認識龔建嘉,讓他對擔任大型動物獸醫師有所啟蒙。

他並說,真正到龔建嘉合作的牧場上線、接觸臨床任務,是在他考取執照、當完兵後,整整有一年半的時間,每週有3天在牧場學習擠牛乳及照顧乳牛等管理工作,另3天則跟著龔建嘉出診;牧場上還有另一位同校學長獸醫師,兩位都是他邊做邊學習的督導,前後這樣做了2年,才讓他單獨出診行醫。

他回憶印象中第一次自己為乳牛動手術,仍是在學長獸醫師的監看下,他說明,其實乳牛生產過後都要坐月子,但是台灣氣候不適合溫帶的乳牛,有時會發生吃的比需要消耗的能量少,又代謝不好的情況,其中一個胃的位置會移動,因此要動手術歸回正常位置。

他說,乳牛的手術多數是局部麻醉、站著開刀,雖然那次手術做了2個半小時,比一般老手慢半小時多,但是術後看著乳牛正常恢復健康,酪農也很信任他,那種成就感比擔任寵物獸醫師大很多,而且接到出診電話通知,開車前往的路上,就會試想數百種原因與醫療方法,很有挑戰性,讓他決定擔任大型動物獸醫師。

他還說,其實不只他,因為龔建嘉近年巡迴各大學提供實習機會與獎學金,面談時深入說明並了解實習者動機,加上龔建嘉的合作牧場是符合動物福利管理的優質牧場,學習完整,他發現想投身當酪農業獸醫師的學弟妹變多了。

他相信,台灣的酪農業、所需獸醫師都會因為愈來愈多年輕人投入而改善。今年9月,他也將升格當前輩,帶領2個實習生學習。(編輯:管中維)10805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