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燈塔AIS系統 揭開台灣航安新紀元

NOWnews今日新聞直播節目「小玉巷仔內」,24日走訪位於貢寮的三貂角燈塔。(圖/NOWnews)
NOWnews今日新聞直播節目「小玉巷仔內」,24日走訪位於貢寮的三貂角燈塔。(圖/NOWnews)

節目中心 / 台北報導

NOWnews今日新聞直播節目「小玉巷仔內」,24日走訪位於貢寮的三貂角燈塔,由交通部航港局美麗的三位同仁「燈塔S.H.E」,帶網友們一探究竟燈塔的秘密,走一趟才知道,燈塔本身除了具有觀光功能,它更身負指引船舶安全的重責大任,尤其2017年裝設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技術,為我國燈塔導入科技元素,提升船舶航行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燈塔S.H.E」深入淺出的介紹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讓網友們知道,AIS可以裝在船舶上面,也可以裝在岸台上,岸台就裝在燈塔或燈桿上面。AIS可以主動監控台灣周遭海域附近的船舶動態,透過節目鏡頭,看到AIS監控系統的界面上,有不同顏色的點點,代表不同的船舶,點進去就有該船舶的各項資訊。

自動辨識系統AIS建置位置圖。(航港局提供)

從AIS系統可以獲知船舶的名字、航行的方向和速度、以及目的地港等資料,另外也能透過AIS系統,方便航港局或是航政單位,經由AIS系統傳送航行安全資訊給船舶知道,以提升台灣海域的航行安全。

AIS系統設備是由丹麥引進,為全球AIS設備第一品牌,規格及通訊方式均符合國際航標協會(IALA)標準,與歐美等先進國家同步。

除了三貂角燈塔外,航港局已在2018年10月底,在全國燈塔建置14座AIS基站、19座AIS航標台,並借海岸巡防署安檢站為輔,達到沿岸20浬海域範圍資訊涵蓋率100%。更多精采內容,敬請鎖定由NOWnews主筆、資深媒體人邱明玉所主持的「小玉巷仔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