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祖先遷移路線 日製獨木舟將從台灣航向日本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6日電)台日合作驗證日本祖先來自台灣,去年以竹筏挑戰海上遷徙路線失敗,今年改以獨木舟挑戰黑潮,將從台東長濱烏石鼻航向日本與那國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自2017年起合作「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證實日本人的祖先來源路徑由台灣跨越黑潮進入沖繩列島。

團隊從2017年開始由阿美族竹筏工藝家賴進龍(LAWAY)以傳統技藝製作竹筏IRAI號、IRAII號。2017年嘗試從台東大武航向綠島,發現「IRAI號」竹筏速度弱於黑潮。2018年再製改良版「IRAII號」竹筏,縮短船身減輕重量,並從長濱出發航向日本沖繩,發現竹筏不耐巨浪沖擊,竹管易受損滲水。

2次竹筏挑戰黑潮從台灣航向日本失敗,團隊改計畫使用獨木舟。史前館表示,最初獨木舟希望在台灣製作,可以嘗試參考阿美族傳統造獨木舟技法,但因海岸線林相改變取材不易,最後改在日本製作。

獨木舟採用日本能登所產的雪松,模擬舊石器工具製成,船身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由日本考古學家山田昌久監製、工藝家雨宮國廣製作,可乘坐5人,重約350公斤,在日本東京灣附近進行跨越黑潮性能測試,發現獨木舟之穩定性雖不若竹船,但其速度強於竹船1.5倍以上。

5月初獨木舟從日本運至台灣,昨天下午在南王高山舞集古代生活技藝體驗現場,展示模擬舊石器時代工藝技術做成的石斧,邀請日本獨木舟工藝家雨宮國廣現場進行古人砍木演示。今天下午將獨木舟運至長濱鄉烏石鼻港海灘,由阿美族長輩祈福,為正式航行集氣祝福。

史前館表示,5月28日起進行為期10天的出海划行訓練,預計6月24日至7月13日間正式啟航,從台東長濱鄉烏石鼻出發,航向日本與那國島。

航程直線距離為205km(111mi),航行時不會使用羅盤、時鐘、智慧型手機等現代化設備,將以星辰、風向等自然元素來決定航程方向。在不偏離主要航道的理想狀態下,預計需秏時1.6天至2.8天才能完成航程。(編輯:黃世雅)10805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