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銀創新都更2.0 黃博怡打造台北成日本丸之內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7日電)響應政府推動都更與危老建物重建政策,台企銀今天正式啟用「創新金融專案辦公室」,聚焦都更金融。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表示,期待將台北打造成日本六本木、丸之內般國際都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去年12月成立創新金融專案辦公室,今天舉行揭牌與成果發表儀式。黃博怡致詞時表示,台企銀過去在服務台灣中小企業方面相當有成果,但在都更金融與危老改建這塊,不算特別有經驗,如今已大不相同,不僅創金融界之先,首創「創新都更2.0」,啟動都更金融,目前已辦理8件、授信金額逾新台幣60億元,對於達成首年100億元目標深具信心。

黃博怡提及,過去他擔任金融研訓院院長時,曾號召金融業、營造業,率團赴日本取經,考察丸之內、六本木的都更金融。當時他感慨,日本可以做到,台灣為何做不到?台北二二八公園到台北車站這段廊帶,若能透過都更,重新打造成像日本皇居到東京車站的丸之內,那美輪美奐的國際都會,就可望在台北呈現。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台企銀率先金融同業推動創新金融專案辦公室,啟動都更金融,將可發揮示範作用,且原本預估首年授信目標100億元,現在已經60幾億元,看來達標沒問題,也有機會達成黃博怡內心期待的150億元目標。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修正都更條例很困難,但政府仍須讓民眾感受到決心,台企銀的創新金融專案辦公室有如「灘頭堡」,若能有更多成功案例,都更條例後續的修法推動就能更順暢,不會陷入在各界相互質疑、走不出路的僵局。

花敬群指出,目前危老建物重建的申請案已經超過250件,都更案在前兩年平均僅80件,但今年將可逾百件,等同平均每天超過一案的速度增加,這是以過去10倍的速度在滾動,也可說是全民「專業總動員」,包含地價師、結構技師、都市計畫技師等,是台灣所有專業界同心協力,共同努力的成果。(編輯:郭萍英)10805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