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金剛山及開城 北韓需要現鈔勝大米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7日專電)南韓媒體報導,今年1月南韓政府願以兩倍的大米代替美元,換取重啟北韓金剛山旅遊及開城工業園區,但遭北韓以需要現鈔為由,拒絕這項提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東亞日報」今天以「北韓:現鈔勝過大米,拒絕以兩倍的大米作為重啟金剛山旅遊及開城工業園區代價」為標題,作出相關報導。

報導指出,據多名政府人士透露,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表示,「有意無條件重啟金剛山旅遊和開城工業園區」後,今年1月在北韓開城南北韓共同辦事處和中國瀋陽等地,南韓政府多次向北韓提議,以提供大米、豆腐、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來代替支付現鈔。

報導說,為繞過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制裁,禁止大量現金匯款的決議,而基於人道主義的生活必需品很難轉用於核武器和導彈開發,因此,南韓向北韓提出上述替代方案。

相對於糧食不足,北韓更重視制裁帶來的資金減少,因此拒絕這項構想。南韓政府再次提議改以「支付兩倍的大米」,但北韓仍不為所動,表明需要現鈔。

報導指出,相關人士表示,現在北韓資金陷入困難,對金正恩來說更是棘手的問題。隨著對北韓制裁的長期化,70%的國家資金都消失了。

報導稱,南韓政府提出「實物支付」方案,主要是去年4月板門店宣言後進行南北韓交流,北韓對「以物易物」也做出積極回應。

另外,在獲得北韓的一定程度的正面答覆之後,去年南韓也試圖以提供大米和生活必需品,換取北韓海砂、水產品進口,不過,隨著非核化對話陷入僵局,「以物易物」交流方案戛然而止,迄未付諸實現。(編輯:王永志)10805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