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夸克之父蓋爾曼辭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表示,196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美國物理學家蓋爾曼24日辭世,享壽89歲。蓋爾曼因發現夸克粒子及對粒子分類方法所做的貢獻獲頒殊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蓋爾曼(Murray Gell-Mann)被視為20世紀最重要的物理學家之一,1960年代他提出次原子粒子(中子和質子)是由「夸克」粒子組成,因此有「夸克之父」之稱。

後來實驗證實夸克粒子存在,而夸克粒子也成為物理學家、包括強子對撞機「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Hadron Collider,LHC)物理學家持續研究的主題。

蓋爾曼1929年9月15日出生於紐約市,在父親鼓勵之下攻讀物理學,1951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博士。

他1955年起在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執教,一直到1993年退休。

加州理工學院教授、該學校伯克理論物理學研究所(Walter Burke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主任大栗博司(Hirosi Ooguri)在加州理工學院發布的訃聞寫道:「蓋爾曼博士擁有真知灼見和敏銳的洞察力,能快速綜覽大量實驗資料,並理解資料意涵。」

「他為粒子物理學開創了新典範。」(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昱婷)10805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