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疑歐派未席捲少數國家 關鍵在歷史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馬德里26日綜合外電報導)疑歐派席捲歐洲議會選舉,但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丹麥和荷蘭等國家得以躲過這股浪潮,或是受影響程度比原先預期還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西班牙,堅定支持歐盟的社會黨人得票率接近33%。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on Foreign Relations,ECFR)的托雷布蘭卡(JoseIgnacio Torreblanca)表示,疑歐派在法國或義大利等主要歐盟國家的歐洲議會選舉票數都是第一,但相較之下,西班牙公民大體而言還是支持歐盟。

這是因為歐盟就等同於自由。

實施長年獨裁統治的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1975年過世後,西班牙重回民主。

托雷布蘭卡說,西班牙1986年進入歐盟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EEC)是「一體的兩面」。

就連西班牙極右派、此次斬獲3席首次進軍歐洲議會的民聲黨(Vox)都堅定支持歐洲,西班牙不想離開歐盟、歐元,甚至是申根免簽證區。

加入歐盟讓西班牙得以進入現代世界,舉例來說,西班牙就靠歐盟的開發基金打造了歐洲最大的高速鐵路,葡萄牙和愛爾蘭狀況也差不多。

智庫羅伯舒曼基金會(Robert SchumanFoundation)總裁朱利安尼(Jean-DominiqueGiuliani)表示:「這些國家都靠加入歐盟而得以轉型。」

他還說,都柏林「成為合稱Gafa的科技巨頭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在歐洲投資的開門磚」。

但為何匈牙利和波蘭等也因為歐盟而得到經濟利益的國家,會選出疑歐派進入歐洲議會呢?

根據朱利安尼,這就要講到各國的歷史了。

他說,「對西班牙而言,歐洲代表民主和繁榮,但在匈牙利和波蘭」,共產主義垮台20年後,「歐洲雖代表繁榮安全,但卻也代表反對恢復國家主權」。(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昱婷)10805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