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正修/巴拿馬、薩爾瓦多拋「建交」風向球?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文 / 陳正修

陳正修/台南市政府顧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跟巴拿馬總統大選,民主更新黨(Democratic Change)候選人魯斯(Romulo Roux)重要幕僚交流,他是筆者多年來國際友人,該位重要幕僚表示,魯斯立場十分清楚,在這場中美貿易戰,他個人是支持美國立場,同時支持與台灣恢復邦交,並承認一中一台概念,這訊息除了跟前外交部長陳唐山討論外,並直接傳達給政府高層,皆獲樂觀其成反應,可惜魯斯以些微差距落敗,否則會出現承認一中一台的國家。

除此之外,我們針對中美貿易戰中,美方優勢、中方情勢及美中在巴拿馬運河利益的爭奪戰密切地深入探討,最終關心焦點就是台灣如何在兩大國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

過沒多久,傳來最新消息:薩爾瓦多新政府將在6月上任,副總統當選人費利克斯·烏佑亞(Felix Ulloa)上周參加華府智庫「美洲對話」論壇,會後向媒體表示,不排除恢復與台灣邦交關係,並會慎重考慮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如何發展。

巴拿馬2017年6月13日與台灣斷交,結束107年外交關係;薩爾瓦多2018年8月21日與台灣斷交,結束長達77年的外交關係,如今兩國因為政黨輪替,在與台灣建交上發出不同訊號。

近來中國傾全力對抗這場貿易戰,外交體系看似有鬆散現象,以至於曾與台灣建交百年巴拿馬、友好超過一甲子薩爾瓦多等前邦交國,陸續發表友台言論,在筆者看來,兩國似乎希望在美中台之間,取得最佳國家戰略利益,從中獲得自己政黨想得到利益,所以相繼拋出「建交」風向球,試水溫讓這三國來摸頭安慰。

筆者身為台南市政府顧問一職,非常努力為台南或是台灣這塊土地盡一分心力,但台灣有能力在大國博弈中獲利嗎?這點應該比與巴拿馬、薩爾瓦多重新建立邦交國,必須優先被政府思考,筆者認為,貿易戰不會是永久的,重點是美國對於中國整體長期策略已經發生改變。智慧財產權、匯率操控的指控只是表面,真正導致貿易戰原因是美中二國價值觀重大不同所致。

長久以來,美國以為中國在經濟上的開放可以帶來獨裁政治體制的改變。如今,這個幻想已消失,中國的所作所為更已經遠離美國及其盟邦偏好的自由市場資本主義與代議民主的結合。而這樣的價值的落差,不是短短幾次會議、承諾修法就能快速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