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脫競賽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竹林中學連續五年針對國一、國二學生舉辦密室逃脫的競賽。(圖/竹林中學提供)
▲竹林中學連續五年針對國一、國二學生舉辦密室逃脫的競賽。(圖/竹林中學提供)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為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訓練閱讀理解、邏輯推理等核心的能力,竹林中學連續五年針對國一、國二學生舉辦密室逃脫的競賽;題目不僅融合不同科目的元素,還透過黑洞的時事新聞,要同學猜出闖關密碼,同學們都為之瘋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林中學表示,數學科教師從104年發起密室逃脫的闖關活動,近年來陸續加入各科老師進行跨領域合作,今年出題領域涵蓋國文、英文、新課綱的數學、自然、社會、生活科技及時事,相當活潑多元;闖關遊戲的題目完全由竹林教師團隊自行設計,老師們在設計題目前,還自費參加坊間的密室逃脫遊戲。

活動召集人數學科王傳泓老師指出,命題的設計的確是項挑戰,老師們必須推估可能的答題時間,並設計許多轉折,命題的難度要相當精準,同時符合國一、國二學生的能力;此外,老師們在設計的過程中,所做的腦力激盪也促進彼此成長,可說是師生都受益。

數學科老師彭信嘉認為,題目的吸引力是成敗關鍵,同學們也必須有探究、解決問題的熱情;數學老師林昭宏提到,比賽首度開放利用手機搜尋,訓練同學們過濾資料的能力,另更結合「城市尋寶遊戲」的概念,讓同學們不只在室內,也得跑到戶外透過手上的線索取得答案。

獲得全校冠軍的小組組長李同學說,成員們依據自己能力及特質,在七嘴八舌中互相激發想法,讓大家更懂得團隊合作的意義外,夥伴們也都各司其職,順利闖關成功;竹林中學校長顏麗珠表示,老師們在題目設計上展現高度專業,對於促進專業成長、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甚至檢視學習成果,都相當具有指標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