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發大財還是傷害台灣?侯友宜:尊重立法院結果

▲侯表示自經區條例尚未立法通過,尊重立法院最終結果,地方在執行上會謹慎。(記者/宋原彰攝,2019.05.28)
▲侯表示自經區條例尚未立法通過,尊重立法院最終結果,地方在執行上會謹慎。(記者/宋原彰攝,2019.05.28)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議會今(28)日進行市政總質詢議程,民進黨團議員聚焦在藍營縣市長首長簽署自經區草案的議題,詢問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態度?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自經區條例尚未立法通過,尊重立法院最終結果,地方在執行上會謹慎,絕不傷害台灣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先前藍營縣市長簽署藍營版本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市議員鄭宇恩認為侯友宜不夠謹慎,因為草案中沒有列出應保障本國勞工人數,甚至影響醫師、教師勞動權,區域內放寬中國製產品輸入後,也會傷害本地產業,如果簡化通關檢驗,有可能讓潛伏期的瘟疫豬進入,危害台灣安全。

對此,市議員鍾宏仁也表示,國民黨提的自經區版本有很多問題,最大缺點是開放中國製產品,他說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抵制中國產品,自經區會讓台灣外銷受阻,認為侯不了解實質內容,隨意簽署草案。侯友宜表示,未來若設置自經區,會確保本土產業佔35%以上,他支持自由經濟貿易、經濟國際化,未來仍是尊重立法院最終版本,但新北市一定會考慮到弊端問題,實施上更加謹慎。

另關於侯友宜喊出的「招商一條龍,一年招商金額達1千億」,市議員張志豪質詢時表示,希望侯不是只喊口號,「不要像某市長,為了選總統,一直說發大財」,期望侯將政策化為具體行動方案;此外,張志豪說,前市長朱立倫提出庶民經濟,和郭台銘的富人經濟做區別,但朱卻是「夜市殺手」,任內多處夜市關閉,侯解釋那些夜市本就沒有特色、管理層面糟糕,「但像我們興仁夜市就很不錯啊!」

有議員問及,「韓國瑜『用念力發大財』,認同嗎」侯僅表示,會以結果論,大家各自努力。市議員李坤城質詢時當面稱讚侯友宜,「你跟韓國瑜最大的差別是,韓說周六、周日要選總統,你周末仍還是堅守市長崗位。」他甚至認為相比宜蘭縣長林姿妙面對自經區問題沉默5秒,侯專業許多;不過先前經濟部公布「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有61家廠商通過審查,新北卻僅佔3間,侯友宜解釋回流新北的台商雖然較少,但規模較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