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換裝先進雷達 F-16V變身空軍最強戰機

▲蔡英文總統28日視導空軍4型機執行彰化戰備道起降操演,在F-16V戰機起飛前,與任務機飛行員一同豎起大拇指,對飛行員扎實的訓練成果比「讚」。(圖/軍聞社提供)
▲蔡英文總統28日視導空軍4型機執行彰化戰備道起降操演,在F-16V戰機起飛前,與任務機飛行員一同豎起大拇指,對飛行員扎實的訓練成果比「讚」。(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中報導

漢光35號演習第2日,今(28)日清晨於彰化戰備道實施戰機起降及整補作業演練,此次演練最大的亮點,則是經由「鳳展專案」改良的F-16V首度在媒體與國人前亮相,F-16V戰機去年底由漢翔完成性能提升出廠,3月正式交付嘉義空軍基地,性能堪稱國軍最強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詢問F-16V與空軍其他F-16A/B戰機有何差異?空軍第23作戰隊隊長林猷翔上校表示,「最大不同我們所用的雷達,我們更換的這型AESA雷達,看的距離比之前的都普勒雷達看得更遠。」

巧合的是,本次參與操演的F-16V型雙座戰機編號「6811」,12年前也曾參與花壇戰備道起降操演,漢翔在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協助下,將空軍142架F-16A/B型戰機升級成F-16V。

軍方人士表示,F-16V換裝AN/APG-83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與新型任務電腦後,將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鎖定多個目標,偵測距離也比空軍現役F-16A/B型的APG66(V)3雷達增加至少30%,整體戰場偵知能力也可提升220%。

經過性能提升的F-16V戰機,搭配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與AIM-9X響尾蛇飛彈,堪稱空軍性能最強戰機。蔡英文總統4月4日前往嘉義基地慰勉部隊時,曾登上F-16V座艙與基地飛官合影。在買不到F-35戰機的情況下,蔡政府也向美國添購F-16V戰機以因應共軍戰機日益升高的威脅。

▲漢光35號演習28日實施彰化戰備道起降操演,F-16V戰機在補充油料、加掛彈藥後起飛迎敵。(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28) ▲漢光35號演習28日實施彰化戰備道起降操演,F-16V戰機在補充油料、加掛彈藥後起飛迎敵。(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28)

▲彰化戰備道起降操演,F-16V、幻象2000與經國號戰機在整補區加油與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28) ▲彰化戰備道起降操演,F-16V、幻象2000與經國號戰機在整補區加油與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