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民進黨初選困局:偽君子vs.真小人

▲民進黨總統初選嚴重卡關,鬧出「偽君子大戰真小人」的內鬥慘劇。(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民進黨總統初選嚴重卡關,鬧出「偽君子大戰真小人」的內鬥慘劇。(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文 / 賴祥蔚

很多人可能不解:為什麼因應2020年總統大選的民進黨初選,會陷入今天的困局?更加神奇的是:外界總以為蔡英文陣營看似佔盡便宜,怎麼卻還頻頻發出黨中央不公正的抱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不妨站在蔡英文與賴清德的各自立場,細細品味,應該就可以明白這是一場非常誇張的溝通失靈。


首先,從蔡英文陣營的角度來看,明明先前黨內天王都說過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包括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2018年11月24民進黨選舉大敗之前,也曾經公開表態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

在黨內應該沒有人會出馬挑戰的前提之下,蔡英文陣營展現大方,支持黨中央在3月6日通過了一個符合往例,而且「公開、公平、公正」初選辦法。既然已經認定不會有人挑戰,當然可以擺出一個看起來完全不怕挑戰的初選擂台,這樣有了裡子,還有展現民主與進步的面子。

蔡英文蔡英文陣營萬萬沒想到,賴清德居然在3月18日、民進黨總統初選開放登記的第一天,就忽然宣布參選而且迅速完成登記。

對蔡英文陣營來講,賴清德這種突然參選的行為恐怕是「真小人」:明明都說了支持蔡總統連任,怎麼又跳出來選?正因如此,蔡英文陣營認為自己才是正義的受害者,所以充滿了悲憤。


然而,換個角度,如果站在賴清德的立場,真相又不一樣了。對賴清德來講,先前是蔡賴體制,當然支持蔡總統連任,但是2018年11月24日民進黨選舉大敗,他當天先向總統口頭請辭,在12月7日又預告請辭,2019年1月10日正式辭職,這就等於宣布了「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既然都請辭了,包括先前支持蔡總統連任的話當然也都死了、不算數了。

賴清德可能以為自己已經把意思表示得很清楚了,大家應該都知道他請辭閣揆就是想選2020年的總統,於是一個多月後,看到民進黨公布了總統初選辦法,加上自己的民調始終比蔡統統高,在支持者的關切之下,人之常情難免捫心自問:「為了民進黨好、為了台灣好,該不該出來?」顯然,他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賴清德不知道是不是登記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蔡總統默許通過的民進黨總統初選辦法,根本只是拿來看的,不是真的要拿來用的,自己怎麼會當真了呢?走到這一步,賴清德陣營或許不免感嘆:這不是偽君子嗎?當初通過這個初選辦法根本就是假的啊,現在一直提出的初選修改版本才是真的。

這就是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嚴重卡關的真正原因:溝通失靈。很多人不免好奇:連黨內溝通都失靈,治國又怎麼會行?


民進黨的基層正在焦慮:團結都未必贏,何況現在陷入分裂危機?雙方事先如果對於對方意向多一點了解與確認,應該就不會有這麼多糾紛,更可以避免鬧出「偽君子大戰真小人」的內鬥慘劇。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