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跌倒驚見骨頭斷3處! 身體出現「這警訊」還隱忍害的

▲提醒 50 歲以上民眾接受骨質密度篩檢,避免成為「陶瓷阿嬤」。(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提醒 50 歲以上民眾接受骨質密度篩檢,避免成為「陶瓷阿嬤」。(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一位將近 80 歲的婦人嚴重腰痛,就醫發現腰椎有壓迫性骨折,而後接連出現腰椎壓迫性骨折及右股骨頸骨折,且都沒有發生跌倒意外。檢查發現她有嚴重骨質疏鬆症,就像「陶瓷阿嬤」脆弱,短短 8 個月內就連續動 3 次手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提醒,骨質疏鬆症早期表現僅有疼痛,很多人覺得忍忍就好,但是嚴重可能引起脊椎、髖關節的骨折,容易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致死率也很高。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楊椒喬院長表示,患者嚴重腰痛曾口服藥物治療 2 周,但是腰痛仍然沒有改善,還出現雙腿無力情形。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腰椎第 3 節出現壓迫性骨折,椎體嚴重塌陷,椎體高度只剩二分之一,骨質密度報告 T 值僅 -4.9 ,嚴重骨質疏鬆,建議盡早接受腰椎椎體成形術。

楊椒喬院長說明,椎體成形術透過骨髓針將氣球注射入脊椎體,經由氣球充氣,將塌陷椎體撐起,並注入骨水泥,填充骨質疏鬆引起的壓迫性骨折、增強脊椎穩定性,傷口直徑僅有原子筆筒大小。她同時接受治療骨質疏鬆症藥物注射,術後復原良好後出院。

但 8 個月後,婦人再度因為腰痛就醫,檢查發現腰椎第 2 節出現壓迫性骨折,骨質密度報告T值更降為 -5.3 ,建議再接受腰椎椎體成形術。但沒想到即將出院當天早上右臀痠疼無力,檢查出右股骨頸骨折,然而住院期間並沒有跌倒。接受半髖關節置換術後,終於順利出院。

▲嚴重骨鬆老婦人沒跌倒骨頭竟斷三處,腰椎第 3 節壓迫性骨折(左)、腰椎第 2 節壓迫性骨折(中)及右股骨頸骨折(右)。(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嚴重骨鬆老婦人沒跌倒骨頭竟斷三處,腰椎第 3 節壓迫性骨折(左)、腰椎第 2 節壓迫性骨折(中)及右股骨頸骨折(右)。(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楊椒喬院長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骨質密度報告T值界於 -1.0 與 +1.0 間,屬於骨質密度正常或骨質健康。而這位婦人骨質疏鬆症已達嚴重程度,即便藥物注射治療,延緩骨質疏鬆繼續發生的效果仍有限。

根據統計, 50 歲以上女性族群,每 3 位就有 1 位是骨質疏鬆症患者,雖然很普遍,但骨折前症狀不明顯,有「無聲無息的疾病」之稱。 50 歲以上的民眾,不分男女,都建議接受骨質密度篩檢,也可考慮新一代骨質密度掃描儀檢查,透過早期篩檢,早期預防及治療,防止骨質繼續流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