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視察基地 陸發動稀土戰反制? 稀土概念股夯

▲美中貿易戰延燒,專家提供台商四大因應策略建議,並可善用七項關稅工具。(圖/翻攝自CNN)
▲美中貿易戰延燒,專家提供台商四大因應策略建議,並可善用七項關稅工具。(圖/翻攝自CNN)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北股市今(29)日開盤下跌34.96點,以10277.35點開出,但早盤開低走高,早上10點20分左右跌0.13%,來到10297點左右。亞股中,日韓股市跌幅較深超過1%,但陸股與港股同樣開低走高,接近平盤,其中陸股上證最受矚目是稀土相關,而這也讓台股的稀土概念股走強,像是中釉漲7%,佳龍與東元漲幅也有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戰擔憂未退,使美股四大指數昨(28)日同步收黑。美股道瓊指數下跌237.93點,跌幅0.93%,收25347.77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29.66點,或0.39%,收7607.35點;標普500指數下跌23.67點,或0.84%,收2802.3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67點,或0.89%,收1300.30點。

由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視察江西稀土基地,不少大陸官媒也高調宣傳,因此市場與路透社、金融時報和CNBC等外媒,都猜測中國大陸可能考慮發動「稀土戰」以限制稀土出口來反制美國。

由於稀土元素廣泛應用於智慧手機、電動汽車、甚至是導彈系統等設備,而有媒體報導,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中國大陸在2014年至2017年期間占美國進口稀土礦產品的80%,如果中國大陸限制稀土出口,可能影響美國相關電子產品的生產。

不過也有一派說法認為,即便中國大陸真的發動稀土戰,短期可能對美國有所影響,但其實美方可以另闢稀土來源,像是日本、巴西、加拿大、澳洲、印度都蘊藏大量稀土,甚至美國為了國安與戰備考量,也早就有許多重要稀土的儲存,以及備而不用的大型稀土礦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