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運籌貿易戰 從左右逢源到東西南北國家隊

▲美中貿易戰懸而未決,如今又引發科技戰,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表示,政府應該帶領國家隊,以「東進」、「西和」、「南拓」和「北接」四方進擊。(圖/NOWnews資料照片)
▲美中貿易戰懸而未決,如今又引發科技戰,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表示,政府應該帶領國家隊,以「東進」、「西和」、「南拓」和「北接」四方進擊。(圖/NOWnews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懸而未決,如今又引發科技戰,台灣在美中之間如何求生是所有總統候選人無可避免的問題。而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郭台銘宣布參選後,便以自己有「實戰經驗」做為選戰優勢,訴求有執行力的拚經濟,強調不是平庸式的台商回流而已,而是政府應該帶動國家隊,來場國際征途,東西南北四面進擊、突破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郭台銘,同時也是鴻海集團總裁,早在2、3年前美中貿易開始出現摩擦時,他就多次對外說過,美國與中國大陸是全世界第一、第二大經濟體,他做為商人自然沒道理放棄任何一個市場,而如今他宣布參選後,同樣不改主張,認為非但不能放棄其中一個,更要利用台灣的產業鏈優勢左右逢源。

對於美中貿易戰,郭台銘有自己獨到見解,今年5月初他說美中貿易談判不代表必然破裂,這牌局還是可以達成協議,但無論結果如何,貿易戰會告於段落,但兩強相爭會持續,並演變為科技戰,而在科技戰中,全球產業供應鏈將會重組,台灣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郭台銘強調,這是台灣前所未有的機會,應發揮台灣優勢創造三贏「台灣獲利、美國達標與中國大陸轉型成功」。所謂台灣獲利就是在供應鏈升級期間,台灣可深度參與從中獲利,美國達標就是「讓美國再次偉大」,而中國大陸轉型成功指的是大陸「經濟腿」跨了20年,希望另一條「政治腿」也能往前邁進,整體提升向上。

也因此郭台銘認為,既然科技戰才剛開始,誰掌握AI技術,誰就可以立於不敗地位,因為包括資安、國防都要利用AI、大數據等技術,而台灣有其獨特地位,資通訊供應鏈完整,其實是很有實力的,希望台灣在政治開放多年後,「經濟腿」也能從原地踏步向前跨,讓台灣走出去。

時間來到5月底,針對貿易戰台灣如何因應,郭台銘日前參與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活動時,更對現場產業界代表與大老們表示,美中貿易戰中,台灣不只要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經濟發展還應該組成國家隊,征途於國際,要「東進」、「西和」、「南拓」和「北接」四方進擊。

郭台銘表示「東進」包括以台美FTA為主,讓台灣製造業前進美國,建立新的台美供應鏈;「西和」則是北京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再加第七穩的穩台商,讓台商融入大陸市場,使兩岸產業轉型、創造雙贏。

「北接」則以台灣做中介把關,協助日本技術開拓大陸市場,台灣可扮演橋樑與守門員角色,並把關鍵技術留在台日,但可創造三贏;至於「南拓」是以東南亞、印度、西亞(中東)FTA開拓台灣「後廠」,成為帶動亞洲經濟成長樞紐。

郭台銘表示,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與國際變局,台灣是重大利害關係人,既受傷又獲利,在未來沒有G20只有G2,「一個世界、兩套系統」(指美中兩套系統)的情況下,台灣產業界要一起轉型升級並團結,如此一來比台商回流「平庸式的產業移轉」才更有機會,而他自己因為有過跟美中交手的實戰經驗,強調執行力沒有問題,在「大手牽小手」(指由政府領軍企業與地方)下就能夠翻轉台灣未來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