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道路頻爆管 議員促加速汰換舊管

▲議員黃馨慧要求市府盡速協調管線汰舊換新。(圖/柳榮俊攝2019.5.29)
▲議員黃馨慧要求市府盡速協調管線汰舊換新。(圖/柳榮俊攝2019.5.2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29)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議員黃馨慧、李中,針對路平道養、地下管線汰換表示,政府每年耗費數十億元推路平專案,但地下管線漏水、爆管不斷,已成為嶄新路面下的不定時炸彈,要求市府盡速協調管線汰舊換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中表示,世界設計之都的審查委員是用工業設計眼光進行評選,以台中市目前的建設美感水準,耗資近億元行銷宣傳經費申辦世界設計之都基本上是浪費納稅錢,故日前少數人士用室內與建築設計的觀點質疑盧秀燕市長停止世界設計之都申請案根本是搞錯方向。

黃馨慧表示,前朝引以為傲的路平「4年500公里」政策,104到107年路平施做總長度721.19公里,耗資經費約52.84億元,若再加上小型工程款做道路養護,預算超過76億元,平均每年花費近20億元,真的就能保證道路品質無虞?

黃馨慧指出,管線老舊,經常性爆水管,馬路也因爆管而塌陷,造成路面嚴重積水,因為乳化效應,瀝青會降低黏性,減損道路壽命。顯示,地下管線老舊、破損,已成為嶄新馬路下面不定時炸彈,成為路平隱憂。黃馨慧認為,建設局每年要求四大管線,台水、台電、瓦斯、中油提出「計劃性挖掘」需求,配合進行路平施工,但檢視107年計畫性挖掘統計,工程名稱為「汰換管線」的案件,只有水公司2件而已。

建設局表示,市府積極爭取中央前瞻預算及市府追加預算,持續推動路平專案,針對管線挖補、人手孔蓋、抗滑標線、以及人本無障礙步道等問題逐一解決,提升道路施工品質。道路養護業務除從基本功做好外,市府也積極接觸新技術與新工法,比如將借鏡新北市政府,引進「熱再生修補車」道路維修工法,提升路面修補效率與品質,預計今年6月試辦。

針對地下管線汰換,建設局於路平施工前,均召開管線協調會,協調管線事業單位配合期程進行老舊管線汰換,例如自來水四區處將規劃汰換台灣大道三段老舊自來水管線,建設局也將請經發局協助,持續向中央反映國營事業老舊汰換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