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韓國瑜的天王山之戰

▲韓國瑜近日高喊「Yes, I do!」表態願意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也將於 6 月 1 日前往凱道,參加個人第一次的總統選舉造勢活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韓國瑜近日高喊「Yes, I do!」表態願意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也將於 6 月 1 日前往凱道,參加個人第一次的總統選舉造勢活動。(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錢震宇

對關心國民黨總統初選的人來說,本周六的挺韓造勢大會,確實是極為關鍵的一次集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支持韓國瑜的人來說,這周六就是一個絕佳的出口,可一吐遭到綠營群起圍攻的怨氣、更可展現支持者堅定的決心,讓其他幾位黨內競爭者看看,什麼是最接地氣、最了解基層、最懂庶民聲音的韓國瑜。

對民進黨來說,這次造勢活動,正好給他們檢驗韓國瑜的人氣,以及探究他是否具備參選的動能,同時未來該如何擬訂大選戰略,來面對這位打敗綠營長期執政的高雄市長。

對關心2020總統大選的人來說,這次造勢不啻是最好的機會來看看韓國瑜是否是最佳人選,也正好觀察韓國瑜的論述及演說,如何說服外界自己是最能帶領中華民國走出一條和平發展之路、讓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參選人,為何「非韓不可」。

與此同時,民進黨中執會也通過總統初選對比民調納入韓國瑜與柯文哲,這無疑是給了韓國瑜一劑強心針,即便他尚未通過國民黨初選,但實際上已經成為民進黨大選的頭號對手。可見在民進黨認知上,他就是國民黨初選中民調最高的一位。

所以,這場造勢重不重要,當然重要,而且是至關重要!尤其對韓國瑜本人來說,更是「天王山之戰」,馬虎不得。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這場造勢若要成功是既要有熱鬧,也要有門道。熱鬧固然跟人數多寡有關,人多拉抬聲勢,然而整場塑造的氛圍及氣勢才是最後評斷標準。個人認為,有幾項指標可以觀察。

首先,當然就是韓國瑜的演說。縱使之後國民黨初選有安排所謂的「國政發表會」,但重要性及擴散性都不及這場造勢來得大且廣。在近來藍營民嘴咄咄相逼、競爭者彼此齟齬、市政績效頻遭批評、民調微幅下滑之際,這是第一次韓國瑜本人親自面對群眾,站在過去最為熟悉的舞台,用他最為擅長的肢體語言及渲染力的語句,來向外界懇託。

韓國瑜勢必要利用這次機會去交代過去幾周外界對他質疑的地方,以及他怎麼向高雄市民承諾,然後如何向全台灣的民眾說明自己的意向。這時的韓國瑜沒有辦法再模糊其詞,也無法再被動,面對郭台銘的節節進逼,韓國瑜只能明確表態,讓支持者有動力、有理由持續替他辯護。

再者是參加造勢的黨內層級。過去韓國瑜就是「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沒有黨內大老拉抬,靠著自己把聲勢打起來。這次勢必會複製這樣的模式,打著「庶民總統」旗號,從下而上的訴求,不靠大老,也不走過往菁英政治的路線。以至於從這次來造勢的黨內人士,乃至於造勢後黨內大老的回應,或可看出端倪,這次的大選國民黨會不會打一場「不一樣」的選舉。

最後則是觀察柯文哲對韓國瑜的態度。柯文哲參選總統幾已成定局,然而刻意保持低調,不斷推遲宣布時間,就是在看藍綠兩陣營的動向。假若韓國瑜造勢成功,柯文哲對韓國瑜的批判肯定會更加激烈,動作也會更加頻繁,更有可能忽略蔡英文而直接選擇跟韓捉對廝殺,藉此營造有利的戰鬥位置。

週六造勢,全民都在看,而成敗關鍵,操之在韓國瑜手上,「是續攀高峰還是到此為止」,相信很快就能分曉。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