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這蟲」咬可能致命! 醫師強調:千萬別自己拔掉牠

▲男孩被蜱蟲叮咬,母親把蟲拔掉,結果孩子發燒好幾天都不退。(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男孩被蜱蟲叮咬,母親把蟲拔掉,結果孩子發燒好幾天都不退。(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武漢一名男孩被蜱蟲叮咬,其母親覺得把蟲拔掉就沒事了,結果孩子生病發燒好幾天都不退,被送到醫院救治後才順利痊癒出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 歲的樂樂(化名)幾天前到水邊玩,回家後覺得腳上癢又痛。樂樂媽媽掀開褲子一看,發現腳踝上有一隻黑色的蟲咬在皮膚上。樂樂媽媽隨手將這個蟲子拔下來踩死,但是當天晚上樂樂就開始發燒。

樂樂媽媽以為樂樂只是著涼,當地治療幾天也沒退燒,才到醫院就診。問診檢查後,診斷樂樂是因為遭到蜱蟲咬傷感染生病。治療後樂樂的病情好轉,治癒出院。

▲在草叢間遊戲後遭蟲咬,奇癢無比。(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在草叢間遊戲後遭蟲咬,奇癢無比。(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另外, 21 歲的大學生小孫和同學一起出遊踏青,一群人在草叢中玩樂。回家後小孫覺得小腿很癢,但也沒特別留意。一天後,他發現小腿癢的地方有一隻蟲子緊緊扒在腿上,小孫覺得這蟲子有毒,就醫交由專業治療。

皮膚科醫生認出這蟲子是蜱蟲。用酒精塗抹,蜱蟲才慢慢鬆口。醫生小心將蟲子取出,「幸好小孫沒有自己將蟲子拔出來」。醫師表示,蜱蟲的吸血口器很複雜。咬人後嘴巴會嵌進皮膚,如果自行拔出極可能將口器折斷,留在皮膚裡,引發感染。

蜱蟲分泌有害物質可能導致發燒,血小板快速下降,嚴重者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甚至喪命。外出遊玩盡量不要在樹林或草地上坐,每年 5 月至 10 月是蜱蟲活躍季節,一旦發現被蜱蟲叮咬,要及時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