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黨派 議員一致要求南市府修訂房屋稅草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痛批台南市政府缺錢就將市民當成提款機,三年房屋稅已多徵收52.59億房屋稅,107會計剩餘款也高達50多億。
(圖/記者陳聖璋攝)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痛批台南市政府缺錢就將市民當成提款機,三年房屋稅已多徵收52.59億房屋稅,107會計剩餘款也高達50多億。 (圖/記者陳聖璋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長郭信良29日臨時召集黨團會議協商,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痛批南市府將市民當成提款機,三年房屋稅已多徵收52.59億,非自用住宅住家還被大幅漲稅,為捍衛市民權益,國民黨團主張退回,獲其他兩黨團支持,郭信良在大會宣布退回「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育輝指出,三年房屋稅已多徵收52.59億,107會計剩餘款也高達50多億,南市府送議會審議的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完全「複製」台北市政府的房屋稅徵收條例,全國僅有台北和台南有此房屋稅條例。一旦通過,台南市的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7月起將從現行的1.5%,調高為2戶以下2.4%、3戶以上3.6%。財稅局估計,全市受影響人數3萬多人、影響戶數6萬多戶,可增加稅收4億多元。

南市府回應,針對非自住用的房屋訂定較高稅率,是政府用來抑制房價、打擊囤屋的工具,也是回應民眾對於居住正義的要求。今年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做出109年房屋稅六都最低的決議時,也要求市府依據量能課稅原則,多屋者須多繳稅。然而,市府所提的差別稅率法案,遭到議會退回,令人遺憾。

從現實情況來看,台南市內非自住房屋的持有成本偏低,租稅負擔也相對較輕。例如,營業用的房屋佔所有戶數的8.4%,全市有47.2%的房屋稅來自營業用房屋。但非自住用的房屋佔所有戶數6.2%,卻只有5.8%的房屋稅來自於此,可見持有3套房屋以上的多屋族,租稅負擔明顯過輕。

蔡育輝強調,台南市民收入、房屋價格、空屋率、都市發展程度、交通狀況均無法跟台北市比較,南市府怎會將台北市徵稅標準套用到台南市,何況台北還有三年緩衝期。且該草案訂定內容不夠周延,都市房屋跟鄉村房屋價值有差異,南市府不能為了打擊建商炒做房屋,就犧牲老百姓的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