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謝國樑/國民黨內鬥的DNA

▲國民黨數次因內鬥而丟失政權,這次黨內總統初選,各方人馬不應再做親痛仇快的愚蠢行為。(圖/資料照片)
▲國民黨數次因內鬥而丟失政權,這次黨內總統初選,各方人馬不應再做親痛仇快的愚蠢行為。(圖/資料照片)

文 / 謝國樑

1894年成立的國民黨不折不扣的就是一部内鬥、分裂的血淚史,這個百年政黨每一次的内鬥都牽動着國家命運及歷史的?變。先看1927年的左右路缐之爭,開除了毛澤東後,隨即開啟了在大陸時期10次的分裂鬥争,最後造成了全面内戰以致政權土崩瓦解,而内戰帶给幾百萬人民的生靈塗炭及親情血肉的分離,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悲慘的一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來則是1990年的主流非主流之爭算起,同樣的也經歷了至少四次的慘烈内鬥,直至2000年連宋的分裂,讓這個在台灣執政50年的政黨交出了執政權,從此台湾不論在政治、經濟甚至两岸關係上,都因民進黨的上台産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接著下來有2013年馬王政争引發的政治風暴,讓執政八年的政權告终,台灣的經濟因两岸關係降至冰點形成發展困境,造成中下階層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由此可見,國民黨的内鬥丶分裂着實影響了國家發展及民眾的生計。

最近又看到了國民黨内的總统初選,各陣營雖極予克制避免不必要的攻訐,也展現了各參選人的高度及格局,但各陣營中還是出現一些不受控制的自走炮甚至是豬隊友,對其他擬參選人做不恰當的批評,如同高雄縣前縣長楊秋興對韓國瑜的批評,自以為可傷敵三千最後却自損五千,他的負面效果在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同時也埋下彼此陣營的日後的争鬥的因子,而各自的擁護者甚至在網路上掀起了一陣口誅筆伐,這對未來真正進入大選後,不論誰出缐要彌補這道傷痕都有很高的難度。

所以,近來筆者看到一些令人憂心不利團结的發展及嗅到重蹈歷史覆徹的基因又在蠢動的氣味,在此,要誠懇的呼籲各参選人務必嚴加約束所屬內丶外圍的助選員,不要再做親痛仇快的愚蠢行為,惟有在初選過程中保留彼此不傷筋動骨的元氣,並提出能夠憾動人心感動人民的論述,正向選舉思維才是贏得選舉的正辦,那些「非誰不投」的情緒語言非但不利於贏得勝選,最後反而讓對手躺著漁翁得利。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國民黨會不會因為第五次分裂而喪失贏回政權的大好機會,就看各當事人的一念之間及智慧了。

●作者:謝國樑/華聯國際多媒體公司董事長、前國民黨立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