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東批林蔚山戀棧權位 應辭去所有董座職務

▲大同公司。(圖/NOWnews資料照)
▲大同公司。(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延宕多年的通達案,前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8年,併科罰金3億元定讞,消息一出大同股價今(30)日不跌反漲,終場漲1.65%,收在21.5元。但有大同部分股東今日也發出聲明表示,林蔚山還是脫離不了對權力的戀棧,應辭去所有董座職務,也批評獨立董事難道都無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蔚山涉嫌掏空大同一案,最高法院29日駁回上訴,林蔚山被判8年徒刑,全案定讞。而林蔚山發出「沉痛聲明」,指完全無法接受,他說自己也是被害人,強調現在還是保證人繼續承擔債務,「如果自己知道(通達)是假交易,怎麼可能去當保證人?」並說已經向監察院陳情,請求調查新竹商銀。

而觀察大同股價,大同今日股價盤中爆量由黑翻紅,湧入神秘買盤,最高來到22.1元,終場漲0.35元,漲幅1.65%,收在21.5元,不跌反漲、逆勢上揚。

另外,針對大同前董座林蔚山違反證交法一案,有部分股東今日也發出聲明表示林蔚山說自己也是被害人,還強調華映、綠能兩家公司都轉虧為盈,但他們認為林說了這麼多,還是脫不了對權力的戀棧。

部分大同股東指出,雖然林蔚山辭去大同集團董座,但包括重大虧損下市或面臨下市的中華映管(華映)、綠能科技、尚志半導體,以及尚智資產、大同綜合訊電、尚志精密化學、拓志光電、中華電子、大同醫護、尚志投資、大同日本、大同新加坡電子、大同新加坡電機、大同世界科技、精英電腦等,一共15家公司,董事長還是林蔚山。

其中綠能、華映,造成大同集團2017年大虧332餘億元,今年第1季仍持續虧損,導致大同得依持股比例認列損失,華映、綠能也被迫下市。尚志半導體也在今年第1季虧損達6.16億,使得大同得認列2.74億元,即將下市;中華電子部分,因大同集團持股達94%,只得吞下2.33億元虧損。

部分大同股東指出,雖然靠著尚志資產四處賣地,集團第1季財報轉虧為盈,但外界質疑,「賣地救大同」能還能救多久?且賣出去的也都是股東長年支持、共同打拼的心血,經營團隊的無能、敗壞,為何都要股東承擔?

部分股東同時也點名獨立董事難道都無感?像是被外界傳出在經營權之爭中,擔任公司派「操盤手」的董事陳守煌,也曾是辦案經驗豐富的前高檢署檢察長,還會認為林蔚山一點問題都沒有?最後呼籲林蔚山不應該再逃避,要勇於面對、承擔過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