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患者不能吃冰?專家揭露真相

▲氣喘患者吃冰引起咳嗽因人而異。(圖/擷取自pixabay)
▲氣喘患者吃冰引起咳嗽因人而異。(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不少氣喘患者會被限制吃冰,擔心誘發氣喘。對此,國健署表示,根據研究顯示,47%的氣喘患者接觸冰水之後會產生咳嗽的症狀,由此可見,吃冰會導致咳嗽因人而異,並非所有人都引起不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許多氣喘患者會被限制完全不能接觸冰品,因為冰的溫度會刺激氣管,導致氣管收縮,引發患者咳嗽、有痰等症狀,產生吃冰就會誘發氣喘的誤會。國健署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有47%的氣喘患者接觸冰水之後會產生咳嗽的症狀,東方人飲用冰水引發氣喘症狀的比例遠高於西方人,由此可見,是否會引起症狀是因人而異,並非所有患者都會引起不適。

若氣喘患者真的想吃冰,國健署建議,平時需按照醫囑服藥並定期回診穩定病情,避免氣管處於發炎狀態,並做好自我監控,保持運動習慣增強體力,到戶外時要記得戴口罩降低環境刺激物影響。

另外,吃冰時也須注意不可過量、不能猛然食用或運動完還在喘的時候吃,可慢慢將冰含在口中,待稍微提升溫度之後再吞下去,才不會吃了冰又害自己身體不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