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眾院起風了?安倍語帶玄機:風變化無常無人可掌控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日本即將在夏天舉行參議院改選,目前政壇盛傳眾議院可能被解散,參眾兩院合併選舉。擁有解散權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30)日罕見主動提及「解散風」,他說,「風變化無常,無人可以掌控。」這番言論,被解讀是在牽制在野黨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今天在出席在東京都內舉行的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簡稱經團連)會議,致詞時先談到4月訪美跟美國總統川普打高爾夫球時「風非常大」,但26日跟川普到千葉縣打球時「沒什麼風」,之後把話題轉向提到可能提前解散眾議院的「風」。

安倍說,「風」這個字現在在永田町(日本政治中樞地區)非常敏感,他只能說一件事,「風這種東西變化無常,並非任何人可以掌控」,他第一次執政時面臨2007年參院選舉慘敗,呼籲這次的夏季決戰「絕不能輸」。

由於在野黨正評估在參議院改選前提出對內閣的不信任案,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曾說,不信任案有可能是解散眾議院的重要理由,安倍今天又主動談及「解散風」實屬罕見,朝野雙方正展開心理戰。

報導指出,菅義偉在安倍發言後的記者會上對是否解散眾院表示「難道不是無風嗎?」。自民黨幹部避免正面回應稱:「若是真要解散,應該不會在這個時期作出煽動性的發言。」

對參眾兩院合併選舉態度謹慎的公明黨,直指安倍是唯一讓解散風吹起來的人,不明白其意圖;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批評安倍把解散作為維持自己凝聚力和牽制在野黨的材料玩弄,是不負責任的。

延伸閱讀:

等了6年!加國僱船赴菲運回垃圾 環保團體:我們不是垃圾場

唱反調續用華為 馬哈地:馬國坦蕩蕩有什麼好刺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