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沒塞卻反覆中風、心肌梗塞?竟是「心室內血栓」惹禍

▲張太太因心室血栓導致再次中風。(圖/新光醫院提供)
▲張太太因心室血栓導致再次中風。(圖/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56歲張太太是位家庭主婦,無慢性疾病,3年前因心肌炎導致心臟衰竭,已經在控制之中,心臟檢查冠狀動脈血管完全正常,並無阻塞情形,但去年一年內兩次不明原因中風住院,今年初第三次中風住院接受治療,經詳細檢查後,發現心室內血栓,以藥物治療後血栓消失,迄今復原良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名52歲吳先生,本身是上班族,有抽菸但無慢性疾病,去年12月突然昏倒,到院時已死亡,經醫療團隊搶救,緊急施行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術後同樣發現心室內血栓,於是延長抗凝血劑的時間,在數天治療之後血栓消失。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子林表示,不少病人會因為「心室內血栓」導致再次中風及再次心肌梗塞,主要是因為「心臟衰竭」所造成,就是心臟無法把足夠的血液供應給全身,因為心臟就像馬達,要有力收縮才可以把血液打到全身;當心臟無力時馬達運轉慢下來,水跟血就會積在心臟、肺臟裡面,讓患者喘,又因為打到全身的血液太少,人就會虛弱無力、勞動會喘、水腫、耐受力變低。

根據統計,心臟衰竭病人當中約有7%,因收縮沒有力,輸出率不好造成心室內血栓,偏偏心臟內的血栓並不容易被發現,2018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研究發現約有1到3成患者會被延遲診斷。

王子林說,不容易發現主要心室內血栓病人會受到身型過胖、過瘦、罹患肺部疾患、插滿管路危急的病人等因素影響超音波影像,導致影像不清或無法判讀,蛋目前只要施打2.3 cc的對比劑,讓心臟的輪廓在超音波底下清晰可見,能見到傳統超音波所看不見的血栓。

王子林強調,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屬於高風險,至於有較喘、腳腫起來或體重突然2、3天內變重好幾公斤等症狀最好趕緊就醫檢查。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