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唐聖捷/彩虹不只讓台灣驕傲,還能拚經濟

▲台灣同婚合法化後,將帶動「彩虹經濟」。(圖/記者葉政勳攝)
▲台灣同婚合法化後,將帶動「彩虹經濟」。(圖/記者葉政勳攝)

文 / 唐聖捷

唐聖捷/時代力量智庫研究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在歷經了幾十年的奮鬥與努力,在國會5/17完成同婚立法後,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廣獲世界關注,讓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大幅提升。

順應新法上路,台灣即將產生許多前所未有的需求及消費,也就是最近引起熱議的「彩虹經濟」。彩虹經濟又叫作粉紅經濟、同志經濟,即以LGBT族群需求為核心所帶動的新興經濟,是這幾年全球市場越來越重視的藍海商機。

根據LGBT Capital調查,全球LGBT人口約占總人口5到10%,人數超過4億,年度消費力更高達3兆美元;光是在亞太地區,同志人口就達2.7億人,年度消費力則高達1.1兆美元。而2018年最新的調查,以通過同婚合法化的兩個國家法國、荷蘭為例,2018年LGBT族群所創造的名目GDP分別高達1,340億及430億美元。彩虹經濟的面向包含:婚禮、觀光旅遊、零售、健身、休閒娛樂、醫療等領域,都有可觀的發展前景。此外,彩虹經濟除了核心的LGBT族群,只要對同志、性別議題友善的異性戀朋友,也是彩虹經濟的目標消費群。

5/24台灣同婚合法上路的第一天,已有526對登記結婚,從籌備婚禮、婚禮舉辦到婚後生活,這條彩虹經濟產業鏈上的商機也蓄勢待發。民宿網站 Dear B&B曾整理出一系列「彩虹友善」的店家資訊,從西裝租借、喜餅、民宿旅館、婚顧到婚攝等等,若以去年註記的同性伴侶共近4,000對來估算,乘上台灣人結婚平均花費74.5萬元,將為這些友善店家帶來近30億產值,更別提同志朋友向來被認為對品質、美感、細節更加講究,對於產業的營業額及競爭力所能帶來的提升,實在讓人很有想像空間。

不只國內業者,國際也同樣蓄勢待發,準備搶攻台灣的彩虹經濟。例如,加拿大航空已在台灣官網設置同志專區,並協助同志旅客規劃蜜月行程,也有幾個友善同志的歐洲國家航空公司,開始詢問合作的可能性。就連普遍被視為對同志議題較保守的日本,也有旅遊業者因為看好台灣多元友善環境,開始積極規劃行程,帶動同志情侶來台旅遊的新商機,也為台灣觀光注入活水。

我們可以看到,同婚合法化加上同志友善的社會氛圍,除了台灣作為人權國家的價值得已彰顯外,更可望成為帶動國內外消費及產業發展的新動能,甚至成為亞洲彩虹經濟的典範及領頭羊。去年選舉時就有候選人把「愛情產業鏈」喊得震天價響,如今看來,彩虹經濟無疑就是這個產業鏈的最佳解。

無論是政府或業者,就看誰能先放下歧視、擁抱彩虹經濟、搶得先機,讓平等及人權也來幫忙發大財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