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黨政壇新星重拾酒保工作 提倡公平工資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紐約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紐約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為了提倡公平工資,替餐廳服務員和其他以小費為主要收入的勞工爭取提高工資,今天重回老本行幫顧客點餐、送餐和調製雞尾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寵兒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Ocasio-Cortez)去年當選國會議員之前,曾當過酒保,希望以自身經驗引發各界對「提高工資法案」(Raise the Wage Act)的討論。提高工資法案欲將全美最低時薪提高至15美元,保障以小費為主要收入的勞工能領到此水準的工資。

但美國聯邦法律規定的7.25美元最低時薪,並沒有涵蓋餐飲業、美甲業和洗車業等收入以小費為主的勞工,反而允許他們透過「小費抵薪」(tip credit)的方式賺取時薪5.12美元,雇主只要支付不少於2.13美元的時薪。

歐加修-寇蒂茲在她紐約市選區內的QueensboroRestaurant告訴餐廳勞工、顧客和記者:「任何只有2.13美元時薪的工作,都稱不上是工作,這是賣身契。」

餐飲業遊說團體美國餐館協會(NationalRestaurant Association)反對「提高工資法案」,表示這將對通常仰賴3%到6%利潤的餐廳造成傷害,且小費抵薪讓以小費為主的勞工賺到的錢遠高於最低薪資。

29歲的歐加修-寇蒂茲一年前在民主黨內初選時,擊敗連任10屆、任期合計長達20年的眾議院大老克勞里(Joe Crowley),接著在去年11月期中選舉勝出,迅速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新一代民主黨代表人物。(譯者:陳昱婷/核稿:劉淑琴)10806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