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轉台爭議報導 李小姐首受訪回應「轉台自由」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憩賢樓3月下旬傳出因特定人士將餐廳內電視固定轉為中天新聞,進而與學生產生衝突一事惹議,此事後續也引發學生對於電視台觀看/播送自由的討論與相關行動。對此,該名特定人士李小姐(以下簡稱「李小姐」)對本報記者否認有霸台行為,並且表示:「每個人都有轉台自由。」而隨著此爭議延燒,也引發校內外學生對於「選台」的討論與倡議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政大學生交流版(以下簡稱「交流版」)3月25日貼文指出,每日早晨李小姐固定會前往憩賢樓,將電視台轉至中天新聞頻道,且不時往返餐廳確認。若頻道遭人更動,她會再向憩賢樓經理借遙控器轉台回中天新聞。該貼文指控,李小姐轉台後即離開餐廳,顯示其並無收看電視意願,甚至曾經為了轉台爬上餐廳桌子,「霸台」一舉隨即在交流板引發熱議。

針對貼文的指控,「我覺得我是被設計的,」李小姐委屈地反駁,她指出交流版曾傳言她多次因轉台爭議與學生發生衝突,但實際上她只有一次與自稱學生會的人起口角,而她認為挑起事端的不是她。對此,學生會長朱震指出,經查憩賢樓方與李小姐皆未能指名該學生性別或其他特徵,內部也無人承認與李小姐有過衝突,「目前不認為該學生為學生會內部成員。」

「每個人都有轉台自由,」李小姐強調,絕對沒有硬轉電視台一事,誰先到誰就可以借遙控器轉台,且在切換頻道前,一定會先詢問附近學生意願。她也進一步解釋「爬上桌子手動轉台」為不實指控,她表示自己僅是想開啟電視電源,是外界不了解電視的機械操作。

面對貼文質疑李小姐霸台行為,她解釋:「我是在看新聞跑馬燈,就算我只有在看一眼,也是在搜尋資訊。 」她也重複強調,自己非政治狂熱者,平常也會收看其他新聞頻道,以獲得全面資訊。「那是我的興趣,」她表示,透過看新聞來了解世界變動的趨勢。

(攝影_劉于婷)

憩賢樓主管則對此回應,李小姐大多都會客氣詢問,關於轉台爭議事宜,並不覺得她態度強硬。在憩賢樓工作的不具名員工表示,最近較少看到她來轉台,但若對電視台轉台有爭議,「同學每天來消費,應該尊重同學。」

學生會權益部長、傳院二許人友對此也回應:「學生會立場主要希望大家能自由轉台,不要去限制。」她指出,去年政大就曾與憩賢樓方商談,因此近一年電視都是自由轉台。許人友認為,這次是疑似有學生與校友衝突,才爆發此次事件,但目前仍傾向保障同學自由,「(若)衝突發生還要視嚴重度來處理。」

許人友也表示,學生會也為抵制假新聞,與臺大學生會、政大野火陣線共同發起「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透過活動盼鼓勵及呼籲大眾表達意見,「希望大家能正視(假新聞),大家在看新聞的時候能具備查證和自己能判斷是非的能力。」

轉台事件惹議 學生「抵制、監督活動」四起

除學生會外,轉台爭議也引發校內學生對於電視台觀看/播送自由的討論,以及相關倡議行動。會計三郭玟琪自主發起活動,邀請校園周邊店家張貼「捍衛閱聽自由」海報,號召抵制違反媒體客觀立場或內容不實的媒體,「身為政大學生,我們應該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如果這樣的媒體沒有被抵制、沒有被拒看、沒有被市場機制淘汰,我們就沒辦法改善傳統電視媒體的製播內容、沒辦法讓民眾接受到真正客觀且正確的資訊。」她指出,中天已於3月27日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該頻道報導損及視聽權益,及違反事實查證原則,重罰百萬。

政大野火陣線也於3月27日發起「野轉台」活動,邀請政大學生主動回報校園周遭店家的電視台播送與鎖定情況,希望透過蒐集資訊製成密度圖,讓學生知道特定電視台的鎖台情形,和不擁有新聞自由的比例有多高。

野火陣線強調,公共空間本就不該有電視台「被固定在哪一台而不能轉台」的現象,且中天已由NCC認定損及視聽權益等。野火陣線認為,該頻道不但枉顧媒體社會責任,其新聞也不適合播放給社會大眾觀看,才號召政大學生「野轉台」,旨在找回公共空間轉台自由,並藉市場機制淘汰失職媒體,希望政大同學可以熱烈響應。

事發之後,管理憩賢樓的總務處事務組則出面緩頰,電視屬廠商財產,學校方只能柔性勸導,請憩賢樓廠商善盡管理責任,不讓特定人士任意操作,避免現場混亂。

目前,憩賢樓已公告電視預設頻道為公視,若同時段有不同頻道選擇爭議,則「一律回歸預設頻道,不得有異議」。(初聲/劉于婷、邱亭珊、徐湘芸/政大學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