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德思盧信個展 關懷原民文化與土地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原住民藝術家宜德思.盧信首度在台辦個展,她擅長以西方油畫為表現媒材,嫻熟運用圖騰符號與織紋,藉由大量留白與對比色,展現對原民文化、女性、環境土地的熱愛及關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的宜德思.盧信,畢業後待在澳洲墨爾本,接觸到澳洲原住民藝術,回國後,身為太魯閣族及泰雅族的她,決定從自己的族群為起點,探訪泰雅族、太魯閣族部落,將耆老的生命經驗、對族群過去歷史的反思等,表現在繪畫創作中。

近期宜德思.盧信首度在台舉辦「跳島幻島天河-宜德思.盧信個展」,此個展始自宜德思於2013年開啟的「跳島創作計畫」,從探尋自我出發,踏查太平洋上的南島語族,跳島,是宜德思為期一生的創作計畫。

「跳島幻島天河」展出宜德思從2005年至2019年的43件作品,透過原住民圖騰與身上的刺青連結,讓這些島嶼有如幻島,產生天啟式的藝術力量。這一路的創作,無論探索原鄉文化、記錄跳島風景、反思當代生態環境與土地正義等,都如同漆黑世界裡閃爍的光亮,帶來震撼與感動。

宜德思表示,原住民當代藝術家的職責是將族群豐富的文化底蘊,藉由藝術的表現型態,創造出另一種可閱讀的視覺語言。她回憶起2013年在南太平洋進行跳島創作時,與島民介紹自己來自Formosa時,對方會心一笑說,「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也是來自那裡」。

宜德思非常慶幸自己生長於台灣,能以台灣原住民作為創作出發點,向全世界介紹自己的族群與這座島嶼,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台北當代藝術館長潘小雪表示,宜德思身為創作者持續不斷的努力、源源不絕的創作脈絡,是個真實又誠實的藝術家,並在作品中看見原住民藝術家的自由、尊嚴與詩意,高度開創又貼近真實的龐大格局。

本次展出43件作品中,包括15件新作,其中「黑月系列」呈現宜德思對島嶼的情感與自我認同的追尋,使用大片黑色與金色描繪烏來山景、蘭嶼的黑夜與浪花,沉靜的畫面展示了無光害島嶼的神秘奇想,以及達悟族的傳統文化。

「圖騰的姿態」則展現宜德思擅長的創作技巧,透過拆解符號,跳脫刻板印象,賦予圖騰新意,創造更深刻多元的藝術價值。

「跳島幻島天河-宜德思.盧信個展」即日起至7月28日在學學白色展覽空間展出。(編輯:張雅淨)108060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