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與台鐵地下化共構 中壢臨時站明年9月完工

▲鐵道局指出,為了施做機場捷運與鐵路地下化共構範圍工程,必須先將中壢後火車站遷移。(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9.06.03)
▲鐵道局指出,為了施做機場捷運與鐵路地下化共構範圍工程,必須先將中壢後火車站遷移。(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9.06.03)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日上午前往中壢後站視察中壢後火車站遷移及機捷A23車站降挖工程進度,鐵道局簡報說明,為了施做機場捷運與鐵路地下化共構範圍工程,需先將中壢後火車站遷移,同時配合鐵路地下化,機場捷運A23站須降挖5.7公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政府表示,為了盡量縮短鐵路地下化工期,避免未來機捷延伸線A23站拆除改建經費的浪費,桃園鐵路地下化先導工程在去(107)年9月與機場捷運延伸線A23站工程同步啟動,目前工程進度已完成橫渡線降挖3.2公尺、A23站降挖工程施工中,另外配合鐵道遷移及中壢新站開挖,中壢臨時車站新建工程今年4月動工,距離原後站約60公尺,預計將在明年9月完工啟用。

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表示,中壢後火車站的遷移工程同步也會改善後站長期缺乏無障礙設施的問題,未來臨時後站將規劃跨站天橋及無障礙電梯,行動不便以及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可藉由無障礙電梯進站搭車,改善中壢車站乘車動線問題。

鄭文燦表示,市府目標2年內完成中壢新站站體結構開挖,進行後續工程施作,機捷A23站先導工程已於去年9月開工,目前完成中興地下道拓寬工程,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完成工程設計初稿,綜合規劃正報交通部審查中,若今年順利通過行政院審查,將於綜規核定後工期7年,完成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目前市府也正與交通部鐵道局研商,希望內壢以南之臨時軌道工程,能提早至今年6月或7月就進場施工。

至於鐵路地下化臨時軌道工程,因涉及周邊有部份違建需拆除,及土地使用取得等問題待解決,鐵道局北部工程處第三工務段長巫新煌表示,目前必需等待綜合規劃完成核定後,會積極與地方協調召開開工說明會,讓民眾了解工程必要性及不可避免的影響,讓臨時軌的鋪設能盡快推動。

鄭文燦表示,中壢臨時站完工後,將進行中壢站體開挖,並同步遷移鐵軌,其中元化路地下道去(107)年順利封閉,未來將納入機捷A23站站區空間,並與中壢新站形成三鐵共構站體,長度達110公尺,提供3層樓的空間,同時收納機場捷運延伸線、捷運綠線延伸線以及鐵路地下化,不但是中壢地區的關鍵交通樞紐,同時帶動站區周邊的商業發展。

▲鄭文燦表示,中壢臨時站完工後,將進行中壢站體開挖,並同步遷移鐵軌,未來將納入機捷A23站站區空間,並與中壢新站形成三鐵共構站體。(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9.06.0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