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年花億元預算辦英速魔法學院 議員罵:沒效益

▲市議員李倩萍市府每年花9千多萬舉辦「英速魔法學院」成效差。(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6.03)
▲市議員李倩萍市府每年花9千多萬舉辦「英速魔法學院」成效差。(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6.03)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接受市議會總質詢,市議員李倩萍針對新北每年花費400萬發送30萬個元宵節燈籠,家長還要另外組裝而抱怨不斷,還造成環境汙染;此外市府每年花9千多萬舉辦「英速魔法學院」,不如讓每校增額外籍老師更有助益;侯友宜承諾會再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每年花費400萬經費製作16萬的燈籠發送給幼童,遭議員李倩萍質疑是浪費公帑。李倩萍表示,燈籠是民俗文化,大人們能回憶童年時光、享受小確幸,「我們以前都用火把當燈籠,沒有汙染也能變有趣」,她說市府每年發送燈籠,家長卻要自行組裝,相當辛苦,「阿公阿嬤花了40分鐘組裝,小孩玩了10分鐘就不玩。」

李倩萍表示,市府每年製作16萬個,加上各區議員自行發送,總共約30萬個燈籠,讓家長抱怨連連,燈籠內的水銀也恐造成汞汙染,「連台北市的ivoting,也竟有8成民眾不支持。」她建議讓學校自行舉辦創業燈籠比賽,讓小孩自己做手做創意燈籠,而非制式性發放。侯友宜回應,會以另外的思維去思考燈籠發放形式。

此外,市府每編列預算在志工、巡守隊、義警義消和學校志工等,希望提供設備經費、專業研習課程經費等,但李倩萍質疑教育局在「學校志工」上,一年總經費才190萬元,平均每人才60元8角,相較於環保志工每人1000元、義警義交1萬2256元,其他志工1200元等相差很多。侯友宜承諾,會與教育局去評估,看用什麼形式去提高經費。

李倩萍說,新北市每年花9000萬舉辦「英速魔法學院」,但據她問卷統計,有近6成學生不願意繼續參加,她認為應該讓外籍老師到各校教導,而不是讓學生到學院哩,接受僅3天2夜的外語教學,「如果將英速學院預算轉移到各學校,全新北能多聘115位外師,多出3萬學生受惠。」侯友宜回應,會再去評估,如果該轉型就不會停歇,直接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