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打架越南意外受惠 星展銀:越南GDP可望10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延燒,意外讓越南漁翁得利,星展集團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謝光威 (Irvin Seah) 表示,越南在人口紅利、基礎建設大幅改善等優勢下,吸引外資競相投入,預估今年越南中期經濟成長率可望達 6% 以上,經濟規模可望在 10 年內超越新加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光威指出,美中貿易爭端,讓越南帶來經濟成長新契機,加上越南既有的人口結構動能、勞動生產力、大幅改善的基礎設施與穩定政治,還有全球投資,都有利越南發展。

若以地理位置來看,越南在區域供應鏈及自由貿易協定(FTA)網絡中居於優勢地位,今年前 4 個月來自中國與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FDI),可視為這股新趨勢的開端。

謝光威指出,美中貿易戰讓越南從中受益,除了人口、地理位置等優勢外,近年來的外來投資跟技術移轉協助越南建構起科技製造的能力;就連通性而言,越南擁有 44 個港口,每年總輸送量達 5 億噸。越南也擁有廣泛的 FTA 網絡,同時也是許多邊貿易協定的活躍成員國,同時與日韓等關鍵貿易夥伴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謝光威表示,越南因鄰近中國,讓中國擁有製造基地的企業更容易將越南納入現有供應鏈中,加上迅速成長的中產階級支撐其內需市場,增強其對全球製造商的吸引力。

星展集團預期,未來幾年越南的生產力成長率可達 5.5%。而未來 10 年,越南也可望達成 6.0 至 6.5% 的經濟成長率,目前越南經濟規模約為 2240 億美元,約是新加坡(3,240 億美元)的 69%,新加坡是東協地區僅次於印尼和泰國的第三大經濟體。

星展集團表示,如果越南在未來幾年能夠維持 6-6.5% 的增長速度,新加坡則繼續以 2.5% 左右的成熟速度成長,預估到了 2029 年,越南與新加坡這兩個經濟體的實質 GDP 將會出現交叉。

換言之,越南經濟規模可望在 10 年後超越新加坡,這對企業跟投資者而言,代表非常可觀的成長機會,擁有正確的政策方向與經濟基本面的優勢,使其成為全球經濟情勢不穩定之下,企業與投資人勢必加倍關注的崛起中明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