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防災 中市勞工局籲落實工安防護檢查

▲ 汛期到, 台中市勞工局呼籲鄰水工地做好防災準備,確保勞工安全。(圖/台中市勞工局提供)
▲ 汛期到, 台中市勞工局呼籲鄰水工地做好防災準備,確保勞工安全。(圖/台中市勞工局提供)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日前南投發生豪雨造成溪水暴漲,十名工人走避不及受困溪床事件,台中市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每年5至11月汛期常有暴雨,為維護勞工生命及機具設備安全,各營造工地應徹底檢核臨時構造物與機械設備的牢固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威志指出,南投縣日前發生豪大雨造成山區道路坍方,溪水暴漲致使某工程10名工人來不及撤退,受困溪床。追究肇因,是施工單位未充分考量汛期時瞬間豪雨對工地可能造成的影響,對撤離及疏散也未把握黃金時間,所幸警消單位馳援得宜,並未釀成災難。

吳局長表示,為預防汛期營造工地發生職災,勞工局自汛期前已辦理多次營造業鄰水作業宣導會,並於汛期前、中、後階段,針對轄內鄰水作業工程加強檢查及輔導,提升事業單位防災及應變能力,並提醒事業單位施工計畫應納入「汛期防災」內容,充分考慮颱風豪雨侵襲時,可能造成的影響,合理安排施工程序及進度,以維護汛期時勞工於鄰水及邊坡作業的安全。

台中市勞動檢查處長邱怡川指出,位處或鄰近坡陡流急工地極易引發工區複合型災害,事業單位於鄰水作業場所常見疏失,是未設置防止勞工落水設施,或未使勞工著用救生衣及未設置救生索、救生圈及動力救生船(筏)等設備,且作業期間也未每天對器材實施檢點以保持性能。

為確保汛期於鄰水及邊坡作業的安全,提醒施工廠商應確實依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規定,設置相關救生設備、建立聯絡系統及警戒人員,避免汛期鄰水作業發生災害。雇主及勞工如需協助,可洽詢勞動檢查處提供免費輔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