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憂貿易戰掀金融海嘯? 顧立雄:誇大言論 無需恐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憂心貿易戰進一步引發金融海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3)日先是以10個字回應「應密切關注,但無須恐慌」,隨後進一步表示,除非有足夠數據做支撐,不然那就是誇大的言論,並指稱現在正值選舉期間,也許郭董的言論應放在政治版,而非財經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戰雙方又做出反擊,中國大陸也舉行中美經貿談判白皮書記者會,迎戰美國。面對貿易戰似乎有擴大局勢,郭台銘2日走訪南門市場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世界的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周內產生急劇的變化,這影響到不只是製造業、工業,影響到的是股價、匯率還有中小企業,很多企業的生存,甚至影響到將來的消費經濟。

郭台銘表示,「我要是蔡總統的話,現在應該坐在總統府召開國安級的經濟彙報」。他說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最近跟很多中小企業座談,他們都反映拿不到訂單,呼籲蔡總統要重視這個問題,尤其這一次可能發生比金融海嘯還要大的問題,都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出現,進而衝擊國內消費造成經濟崩潰。

對於郭台銘的言論,顧立雄今日受訪時則先以10個字回應「應密切關注,但無須恐慌」。隨後,顧立雄說,當前的金融體質與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期間大不相同,因為大家都有過很深痛的教訓,各國也做出很多強化體質改革,無論是銀行業或保險業方面。

當然,顧立雄也不諱言,即便金融業體質越來越強壯,但是否強壯到、足以因應未來的各種可能衝擊,這絕對還有待觀察,也就是金管會強調必須密切關注。

不過,顧立雄認為如果有人(郭台銘)說2個月或3個月後,就會發生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大的衝擊,除非有足夠的數據能支撐,不然就是一個誇大言論。顧立雄還提到,現在郭先生(郭台銘)正在從事選舉,也許他的言論應該放在政治版,而不是放在財經版。媒體追著問所以郭董是選舉語言?顧立雄則笑而不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